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食药监局:中秋月饼的高峰期 市民购买需留意保质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9-19 18:22:22
[摘要]西安市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如果馅料不同,一大盒月饼里可能保质期各有不同,提醒市民留意。

  最近是购买中秋月饼的高峰期,街头随处可见人们提着月饼走亲访友。西安市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如果馅料不同,一大盒月饼里可能保质期各有不同,提醒市民留意。

  首先看标识,标签信息要齐全,“9+”要素不可缺。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

  有的月饼还会提供食品营养标签,如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

  其次看配料,配料顺序有讲究,致敏信息勿漏读。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注明,并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的加入量,依从高到低顺序逐一排列,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看是否有提示信息。

  在购买月饼时,不要过度追求产品的新鲜度,不要以为离生产日期越近就越好,甚至希望是当天生产的,像广式月饼等品种,刚刚生产出来的偏硬,所以一般都应该有一个“返油期”才会更好吃。

  保质期限需要注意,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礼盒及单件食品包装上的标示。国家规定,月饼礼盒中含有多种口味的月饼或同时含有其他食品,其外包装上标示的生产日期应为最早生产的单件食品的生产日期。

  华商报记者打开一盒月饼,其中每个月饼的小包装上都印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要素,因为馅料不同,8个月饼居然有3个不同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质期最长的90天,还有45天以及50天。因此,食药监部门提醒大家留意这一细节,别放过期或者误食过期月饼了。此外,还要注意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

  同时,西安市食药监局将加强节日热销食品及网购食品的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加大月饼等食品的抽检力度。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月饼 保质期 购买

上一篇:西安交通行业推18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取消6项审批事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