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中法文化论坛捧红了两座网红小城市

曲江新区 西安文化网 2018-09-20 10:09:29
[摘要]都说文化论坛是最闷的,都是些高屋建瓴的大理论,但其实并非如此,这次中法文化论坛就给了我们一次重新认识法国的机会,特别是两座对西安人来说非常陌生的法国小城,以及这两座城市的市长,结结实实地成了这次论坛的“网红”。

  都说文化论坛是最闷的,都是些高屋建瓴的大理论,但其实并非如此,这次中法文化论坛就给了我们一次重新认识法国的机会,特别是两座对西安人来说非常陌生的法国小城。

  都说文化论坛是最闷的,都是些高屋建瓴的大理论,但其实并非如此,这次中法文化论坛就给了我们一次重新认识法国的机会,特别是两座对西安人来说非常陌生的法国小城,以及这两座城市的市长,结结实实地成了这次论坛的“网红”。

  提起法国的城市,你会想到什么?巴黎自然不用说了,除了世界闻名的浪漫之都,法兰西的美丽名城多不胜数,马赛、里昂、图卢兹、尼斯、南特、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里尔……听到这些优雅别致的大名,想想都已经醉了,可这一次来西安参加论坛的两位法国市长,却给东道主带来了两张比较陌生的“名片”。

  图尔市和昂古莱姆市……这座法国小城,他们有多小?就说说人口吧,按照2015年的普查纪录,曲江新区有31.44万人,这两年不用说,肯定更多了。就拿2015年的标准,曲江新区的人口比图尔市和昂古莱姆市加起来还多了快一倍……你觉得他们小不小?

  那么,这两座法国城市有什么特色呢?

  先说说图尔市,就算是对法国比较熟悉的人,也未必了解这两座法国城市,对于一般的中国人来说,就更不知道它们的存在了,于是只能百度一下喽,图尔是一座仅有13万人口的小城市,位于卢瓦尔河畔,虽然小巧但也很特别,虽然只有13万人口却是卢瓦尔河谷的重要经济中心,图尔历史悠久,公元一世纪开始筑城,中世纪时成为军事要塞,文艺复兴前期则成为了法兰西的首都。在此期间,图尔所在的卢瓦尔河谷修建了大量的城堡,现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图尔因此也被称为“法兰西花园”。

  一次文化交流,也是一次对城市的推介,这一点,图尔市长克里斯朵夫•布什先生当然明白,在这几天里,这位和美国前总统一样名字的布什先生就对图尔市不厌其烦地做起了介绍,在第一天的画展结束后,布什先生在和一位记者聊天时,就主动将话题引到旅游上,随后,他在论坛上又好好对图尔进行了一番推介。

  他的办法很适合吸引文青们,因为他搬出了巴尔扎克,据布什先生所说,图尔就是大作家巴尔扎克的故乡,他的代表作《人间喜剧》中很大一部分就在这里写的。“巴尔扎克在中国是最著名的法国作家,但是中国人不太了解我们图尔,我们想要逆转这个形势,”布什市长还为中国文青们设计好了旅行,那就是重新走巴尔扎克在图尔的文学路线。除了巴尔扎克,图尔历史上还伴随着拉伯雷,笛卡尔等如雷贯耳的大名。

  说到这里,顺便说一句,去图尔其实很方便,特别适合自由行的游客,因为,图尔首先离巴黎很近,从巴黎到图尔坐快速列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图尔的火车站位于市中心,也方便游客的路程安排。

  相比图尔,昂古莱姆就更生僻,人更少了,百度显示,昂古莱姆市的2014年的人口还不到42000人,小归小,但历史却一点也不少,此城是西元507年克洛维一世从西哥德人手中夺取此镇。9世纪起为伯爵住地,英法百年战争时,此地遭受破坏,1360年割让给英格兰,1378年法国又夺回。1394年转给奥尔良家族。16世纪末遭宗教战争破坏,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算是过足了苦日子。

  那么,它靠什么翻了身呢?原来,昂古莱姆以造纸闻名于世,最有名的当属开始于1974年的一年一度的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是欧洲最大、资格最老的漫画展,与美国圣地亚哥漫画节并称世界最著名的两大漫画节。昂古莱姆市市长是一位帅气的中年型男,泽维尔•博纳丰先生,在本次论坛上,作为型男的他备受关注,不过,市长先生只专注于为自己的城市“代言”,他特别详细地推介了昂古莱姆漫画节,他认为,漫画今天是这个城市的身份证,“每年有很多人参加我们的漫画节。我们还有专门的漫画产业城,不光是年轻人喜欢漫画,在整个法国人当中,欧洲的人们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热爱漫画,在昂古莱姆漫画节,我们以这个为城市发展中心,漫画其实也反映了我们城市发展的历史,也体现了城市传统产业就是纸这个行业的魅力,通过昂古莱姆漫画节,我们建立了新的漫画产业城。”

  当然,漫画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它也成为了昂古莱姆小城的一种创新机遇和精神支柱,创新重塑了这个城市的面貌,把一个古老的,几乎被大家遗忘的工业区翻新了,在老城区,昂古莱姆人建立了一些绘画或是漫画动画、视频短片企业,在当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给插画师创造了很多机会,建立了很多相关产业培训学校。在老城区中,在城市脚下,在漫画产业城的脚下,创立的学校培育出非常杰出的法国与欧洲的漫画家,这些漫画学校也面对国际招生,研发产生的新技术为漫画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使得昂古莱姆这座城市能够走向更多的创新,拥有更多的现代化。“通过漫画产业使得我们能够通过创新把未来与过去充分结合起来,把所有过去的历史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一点,和我们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中的大西安不谋而合,同样是利用文化优势,实现区域创新,再通过创新反哺文化升级,早就新的中心城市品质。

  怎么样,听完了两位市长先生不厌其烦地推介,作为文青的你有没有想去这两座法国小城的冲动,带上一本巴尔扎克的小说,在图尔路边的椅子上阅读?亦或是去昂古莱姆参加一次国际漫画节,感受一下纸张创造的或黑白或彩色的奇妙艺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江出台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十四项政策,最高奖励达1个亿——曲江新区优惠奖励政策系列报道(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