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森林覆盖率将力争再提高5个百分点 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9-20 17:22:49
[摘要]9月20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建设三北绿色长城 促进三秦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建阳、陕西省防护林建设工作站副站长李战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20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建设三北绿色长城 促进三秦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建阳、陕西省防护林建设工作站副站长李战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北工程范围 陕西从49个县扩大到68个县

  按照国家总体部署,三北工程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1978-2000年、2001-2020年、2021-2050年)、八期(1978-1985年、1986-1995年、1996-2000年,2001年后每10年为一期)进行建设。范围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13个省(市、自治区)的551个县(旗、市、区),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2.4%。目前,正在实施五期工程。三北工程启动伊始,陕西省就被列为重点省份。40年来,建设范围逐步扩大,由最初的49个县(区)扩大到现在包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杨凌和韩城9市(区) 的68个县(市、区),面积12.19万平方公里,涵盖了全省约60%的土地面积、70%的水土流失面积和100%的沙化、荒漠化土地,是陕西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生态区位最重要的地区,也是建设美丽陕西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年均入黄泥沙量较70年代年均减少4.2亿吨

  经过多年的建设,陕西省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造林绿化成效显著。40年来,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2.9%上升到目前的34.98%,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风沙危害持续减轻。据多年监测,陕西省沙化土地面积由工程建设初期的3600万亩减少到当前的2030万亩,流动沙地面积由860万亩减少到5.3万亩,沙区植被覆盖率由1.8%提高到现在的60%,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水土流失明显减少,2007-2016年10年间,我省年均入黄泥沙量1.52亿吨,较70年代年均减少4.2亿吨。此外,林业产业不断壮大,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生态文明加快推进。

  将以防沙治沙、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

  三北工程五期还有二年就要结束了,陕西省在六期工程规划中有哪些新的构想呢?

  王建阳说,六期工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以构建陕西省完善的生态体系,和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目标,以防沙治沙和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突出身边增绿和农民增收,不断壮大林业产业,在继续实施人工造林的同时,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分修复力度,加强封山禁牧和森林资源管护,扩大增量、增加存量、提升质量,力争使工程区内森林覆盖率再提高5个百分点。

  将加大执法力度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当前三北工程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呢?李战刚说,对于造林地选择问题,将有针对性地提高困难地段单位面积造林定额标准来加以解决;对于林分退化、老化问题,三北工程初期营造的防护林有800余万亩已大大超过防护成熟龄和自然成熟龄,出现林分生长衰退,防护功能下降,病虫害滋生机率增大,森林火险等级提高,亟待改造修复,在六期工程中,国家将会加大对退化防护林的改造力度,使我省退化防护林尽快得到改造提升。

  李战刚说,对于树种选择和配置方式单一问题,将通过营、造、抚、改等措施,鼓励和引导营造多树种、混交林,增强生态防护功能。

  对于保护与开发问题,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增加封山育林和新造林地管护设施,确保工程建设治理一片、巩固一片、见效一片。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三北工程 森林覆盖率 森林资源

上一篇:陕西月饼销量达去年3倍 最受追捧的居然是小猪佩奇月饼 下一篇:西电创业团队为农村培训2万余名电商人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