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扫码还车没成丢了公共自行车 客服称只能等还车或警方破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9-23 20:27:58
[摘要]十多天前,麦先生使用了一辆新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小橙”,车上印着二维码,但无法还车也无法锁车,停在楼下被人骑走,至今找不到,也无法使用原有长安通。

十多天前,麦先生使用了一辆新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小橙”,车上印着二维码,但无法还车也无法锁车,停在楼下被人骑走,至今找不到,也无法使用原有长安通。麦先生说,他当即投诉,但公共自行车客服表示,只能等别人还车或者警方破案才行。

市民:扫码新版车无法还车还丢了车

近日,不少西安市民发现,大街上出现了新版西安公共自行车,主体为橙红色,车身印有二维码。在停靠点,新版、旧版公共自行车交替停放,车体的支撑架采用异型管结构,每辆车身均标有独立编号。座椅下方增设了车锁,把手中部和车锁上方均印有二维码。

麦先生是公共自行车老用户, 9月5日,他在赛格电脑城附近停靠点也发现了颜值较高的“小橙”,用长安通刷卡取车,到长安立交附近的长安大学校内,发现没有老版车的锁车链,扫码也无法锁车。着急办事,他只好先将车停在校园内。半小时后,车却不翼而飞。

麦先生立即拨打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客服965318,问车子丢了,会不会一直扣费。得到的答复是,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等有人还车,二是要等警方破案,让麦先生先报警。随后麦先生到小寨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骑行的公共自行车丢失。

十多天来,麦先生多次拨打965318和12345,询问调查结果,自己的卡也无法使用,希望能尽快给出解决方案。965318客服回复,已经与警方联系,等待破案,或者等人还车,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如果骑走自行车的人一直不还车,或者破案遥遥无期,那自己是否永远无法使用长安通骑车了?不还车或者没破案,计费不能结束,也不能用车(显示该卡已租),也没有解决办法,这不是一个死循环吗?

回应:投诉时还没开通定位功能

近日,麦先生看到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全面升级报道的报道,报道称9月22日起,市民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或刷长安通骑用公共自行车,还可以在电子围栏内无桩还车。同时可实现公共自行车的卫星定位,减少车辆丢失。

麦先生想到,自己使用的那辆正是新版公共自行车,应该有定位功能,为什么公共自行车公司客服回复还是“只能等还车或警方破案”?

9月23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9月5日该用户投诉时,新版公共自行车还没有开通扫码还车功能,没有开通定位功能,所以客服答复是按照旧有丢车处理办法的。当时确实只能等还车或者警方破案。但是用户不必担心计费问题,用户向客服反映丢车时计费已停止,扣费会根据用户实际情况,只要不是蓄意长期侵占公共资源,最多扣费30元。

丢的是新版公共自行车,为什么不能通过定位功能找车?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查询麦先生的租车记录,看是否可以找到,尽快解决麦先生投诉。22日正式进入无桩停放公测期,还在收集用户反馈阶段。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62000辆车,其中新投放的10000辆新型车均有定位功能,其余自行车正在安装智能锁,到10月可全部安装完毕,届时可全部使用定位功能,减少丢车。

业内:无桩化的前提是定位技术

一位共享单车行业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市面上共享单车无桩化的前提就是有能力掌握定位技术,既可以解决管理车辆乱堆积、乱停放等运营问题,也可以减少丢车问题。共享单车一般是机械锁,后台不能关锁,但可以结束计费,并不影响用户继续使用。

用户是否故意不关锁占车其实运营企业无法查证,用户也可以说关了,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仍在计费。运营企业无法证明用户是否故意不关锁,就不能随意扣除用户押金或者费用。

如果有用户反映丢车,运营企业后台可以暂时结束计费,并基于定位技术寻找车辆,同时调查该用户是否有多次不关锁私自占单车的行为,如果属实,会扣除信用分、扣找车成本甚至封号作为惩戒。

如果是智能锁,除非车锁没电,应该可以按照定位找到丢失车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扫码 还车 客服

上一篇:把油门当刹车踩 西安男子驾奥迪冲进鱼塘打开天窗求救 下一篇:“中秋”小长假第二天 陕西铁路发送旅客32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