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扫码锁车未成功停街边被骑走 公共自行车:新版车还在测试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张成龙 2018-09-24 06:46:15
[摘要]目前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62000辆车,其中新投放的10000辆新型车均有定位功能,其余自行车正在安装智能锁,到10月份可全部安装完毕。

  近日,华商报接到多位市民关于“公共自行车无法上锁,靠街停放被他人骑走”的反映,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如何解决?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案例一

  扫码骑新版公共自行车

  没法还车还丢了车

  麦先生是公共自行车的老用户,9月5日,在赛格电脑城附近停靠点,他用长安通刷卡取了一辆“小橙”(新版西安公共自行车,车身印有二维码),骑到长安立交附近的长安大学校内,发现没有老版车的锁车链,扫码也无法锁车。因为着急办事,他只好先将车停在校园内。半小时后,车却不翼而飞。

  麦先生立即拨打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客服965318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等有人还车,二是等警方破案,让麦先生先报警。随后麦先生到小寨路派出所报警。

  丢车后,长安通卡也无法使用,十多天来,麦先生多次拨打965318和12345询问调查结果,希望能尽快给出解决方案。965318客服回复,已与警方联系,等待破案,或者等人还车,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麦先生很无奈,如果骑走自行车的人一直不还车,或者破案遥遥无期,那他是否永远就无法使用长安通骑车了?不还车或者没破案,计费不能结束,也不能用车(显示该卡已租),也没有解决办法,这不是一个死循环吗?

  回应:用户投诉时,还没开通扫码还车及定位功能

  近日,麦先生看到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全面升级的报道,称9月22日起,市民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或刷长安通骑用公共自行车,还可以在电子围栏内无桩还车,同时可实现公共自行车的卫星定位,减少车辆丢失。

  麦先生想到,自己使用的那辆正是新版公共自行车,应该有定位功能,为什么公共自行车公司客服回复还是“只能等还车或警方破案”?

  9月23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9月5日该用户投诉时,新版公共自行车还没有开通扫码还车以及定位功能,所以客服是按照旧有丢车处理办法答复的,当时确实只能等还车或者警方破案。另外,用户不必担心计费问题,用户向客服反映丢车时计费已停止,扣费会根据用户实际情况,只要不是蓄意长期侵占公共资源,最多扣费30元。

  丢的是新版公共自行车,为什么不能通过定位功能找车?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查询麦先生的租车记录,看是否可以找到,尽快解决麦先生投诉。另外,22日正式进入无桩停放公测期,还在收集用户反馈阶段。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62000辆车,其中新投放的10000辆新型车均有定位功能,其余自行车正在安装智能锁,到10月份可全部安装完毕。

  >>案例二

  自行车无法上锁

  停在街边被骑走

  9月17日下午2时,44岁的王先生在碑林区建西街用一卡通刷了一辆公共自行车,骑至文艺北路时,去街边一商店买东西,买完东西发现自行车不见了。

  “我骑的是城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新推出的公共自行车,这种车和小黄车一样后轮有环形车锁。本来可以随地锁车的,可当时发现车锁锁不上,就停在了路边。”王先生说,他买东西只用了3分钟,一出门就发现车不见了。

  王先生报警后,公安碑林分局文艺路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调取临街饭店监控,证实王先生丢失的车辆被一位务工人员骑走。

  回应:若车未被归还,会扣30元的公共资源占用费

  车被骑走了,一卡通骑车服务也被禁用了,王先生拨打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客服热线寻求帮助。客服人员回复,新型自行车的锁车功能还没有进行全面更新,如果车没有被归还,那么会扣除王先生30元的公共资源占用费。

  “如果车找不回来了,损失谁来负责?”王先生说,客服没有明确告知他。

  >>疑问

  公共自行车不断丢失咋解决

  城市公共自行车不断丢失,负责的公司有解决方案吗?记者就此询问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用户保管不当,车辆随意停在路边造成丢失的情况,具体的处理办法要依照具体情况而定。公司会24小时密切关注,一旦发现车辆归还,会第一时间通知用户。

  该工作人员称,王先生17日所骑的自行车是公司的新型智能自行车,扫描二维码即可用车。目前车辆还在调试和安装阶段,很多功能还没有具备。以前的传统车型不能监管车辆行驶轨迹,但新型车辆可以做到这一点。

  >>业内人士

  无桩化的前提是定位技术

  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市面上共享单车无桩化的前提就是有能力掌握定位技术,既可以解决管理车辆乱堆积、乱停放等运营问题,也可以减少丢车问题。共享单车一般是机械锁,后台不能关锁,但可以结束计费,并不影响用户继续使用。

  用户是否故意不关锁占车其实运营企业无法查证,用户也可以说关了,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仍在计费。运营企业无法证明用户是否故意不关锁,就不能随意扣除用户押金或者费用。

  如果有用户反映丢车,运营企业后台可以暂时结束计费,并基于定位技术寻找车辆,同时调查该用户是否有多次不关锁私自占单车的行为,如果属实,会扣除信用分、扣找车成本甚至封号作为惩戒。

  如果是智能锁,除非车锁没电,应该可以按照定位找到丢失车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张成龙 实习记者 尤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公共自行车 新版 计费

上一篇:“新西安人”首个中秋咋过 自制月饼“快递”思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