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飞行汽车要来了 距离西安市民还有多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4 17:22:2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出行虽然有可能更方便 但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作为看起来正在走近的未来,飞行汽车距离普通市民的生活究竟还有多远?华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应时。

郭应时教授说,飞行汽车这个概念早在汽车刚发明后就已经有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后陆续有一些汽车生产企业,还有一些爱好者在努力把这样的概念转化成技术。近年来由于很多大城市的道路拥堵问题、巨额的道路设施修建成本,以及出行的个性化需求,飞行汽车概念再次热了起来。

飞行汽车有这么几个优点:第一,由二维的平面交通转化成了三维的立体交通,使交通有可能更加便捷,甚至可能真正实现点对点、门到门的交通;第二,对道路设施的要求降低,比如说对道路交叉口的要求,甚至对桥梁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要求都会大幅度降低;第三,有可能减少交通工具之间相互的接触碰撞几率。

但郭应时教授表示,目前飞行汽车还面临很多问题要解决:第一是技术问题,包括轻量化问题、动力问题,另外这种汽车本身有两到三套的传动转换装置,会带来整个系统的可靠性问题;第二尽管飞行汽车具备飞行能力,但对道路设施还要有一些基本要求,需要有起飞降落的场地;第三,在交通规划方面,到底是按照飞行通道的模式规划,还是用局部飞禁的模式来规划?并且都有个根本问题就是需要开放低空。第四,它到底是汽车还是飞机该如何认定?这不仅需要一个国家统筹考虑,还可能需要在世界范围内研究解决。

相关热词搜索: 飞行 汽车 现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