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产合法销售合法却无法挂牌上路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5 06:23:14 编辑:唐贝贝 作者:谢涛 李小博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4183.jpg

  方向

  “禁摩令”悄然放开 给电动车治理提供新思路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新电动轻便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国标也已经公示报批。2018年国家相关部委已对电动车市场秩序从顶层上给出了整顿方向。在此之际,西安市对城市电动车管理是否需要更具完善的管理办法?

  与交警严查超标电动车交通违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安城区的摩托车爱好者排队前往长安车管所为摩托车挂牌、增驾摩托车D照,这是因为西安市的禁摩令悄然放开了。

  近年来,因为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西安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因此取消禁摩令的呼声一直存在。去年11月,西安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其中被清理的文件就包括2009年颁发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通告》。而其实早在2000年5月西安市就宣布了“禁摩令”,于当年7月1日起实施,上述文件只是更加稳固了“禁摩令”的强制力。

  西安禁摩令取消的消息在各大摩托车友群里发酵着,更有摩托车爱好者称在今年2月2日为爱车办理了摩托车行驶证,更加坐实了禁摩令悄悄取消的情况。

  近日,记者前往长安车管所进行了走访。“需要先在西安交警官方微信预约挂牌业务,然后需在西安税务办税大厅缴纳购置税,再购买保险,待预约排到时即可前往长安区车管所办理摩托车挂牌。”民警介绍,“预约目前需要5日左右。禁摩解禁后,现在骑摩托车只要遵守交通法,交警就不会查扣。但必须戴头盔,而且摄像头一样会拍下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相应处罚。”

  随着新国标的颁布,明确了电动车的分类,属电动自行车的按照非机动车管理,属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按照机动车管理,势必给管理电动车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此外据记者了解,一些电动车品牌及产品也申请进入了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内的电动车车型将可按照机动车挂牌程序纳入城市机动车管理范畴。

  “国家部委从国标上将电动车明确分类,属于非机动车的按照非机动车对待,属于机动车的按照机动车对待。”一相关人士说,“不再让电动车混淆概念,从而给政府部门对于经销商销售、市民骑行上路有了管理方向。此外即便在对待交通事故时,交警也能更加明确事故责任。”

  据介绍,目前西安市也可对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挂牌。“但这个牌照属于摩托车黄色牌照,车辆归类为机动车,要购买保险,驾驶员上路要有D照。”民警说。

  在记者走访中,西安车管所的一位民警介绍,目前西安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电动车,既不符合2018年电动自行车产品市场检验目录名单(第一批),不属于非机动车,也超出了即将实行的新国标,同时又不在工信部公布的机动车目录中,所以更无法办理机动车车牌。“这些车辆两边都靠不上,所以才是管理中最难的地方。”

  在记者采访中,民警关于电动车的日常管理也是说法较多,“的确应该严查严管的,应该从生产、销售环节同步进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上路以后才管理。”

  根据记者走访,电动车的尴尬是普遍存在,但是不同城市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式,在西安市交通拥堵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一味靠上路查处并不能禁绝电动车的乱象,符合地方特点的管理规范措施可以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提供帮助,否则会导致使用超标电动车群体更加尴尬和无助。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整治 挂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