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产合法销售合法却无法挂牌上路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5 06:23:14 编辑:唐贝贝 作者:谢涛 李小博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4180.jpg

     3大疑问

  1 正规渠道买的电动车为什么不能挂牌上路?

  2 新国标明年4月15日实施现在如何认定超标?

  3 电动车目前的遭遇难道没有一个解决办法?

  车管所民警称2018年电动自行车产品市场检验目录名单(第一批)内的电动车才能挂牌;目录中均为小型电动自行车,除电力驱动外还包含了脚踏功能

  近期,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市民反映:购买了全新电动车(两轮),却无法挂牌,骑着未挂牌的电动车上路,会遭遇交警严查甚至罚款、扣车。记者调查发现——

  今年5月,沿用了19年的电动自行车国标终于完成了修订并正式发布成为最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但现实是,街头出现的大量两轮电动车超出了新国标,仍在“可以生产—可以销售—可以购买—无法挂牌上路”的旋涡中打转。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8月20日起,西安交警部门开始正式为电动自行车挂牌。十几年来,电动自行车已习惯被叫做电动车,而且涌现出了两轮、三轮甚至是四轮,只是有许多电动车都属于被查处对象,原因是超出国标的电动车无法挂牌也不被允许上路行驶。但超标电动车在被交警查处之后,往往又会重新回到街头。

  近期,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市民反映:购买了全新电动车(两轮),却无法挂牌,骑着未挂牌的电动车上路,会遭遇交警严查甚至罚款、扣车。

  遇尴尬:正规渠道买的电动车

  上路被查 罚50元扣车一天

  今年5月,长安区的王师傅购买了一辆全新的电动车作为日常代步。“在正规店里花了三千多元买的,车子也是全新的,有发票和产品合格证。”王师傅说。

  记者看到他购买的这辆电动车共3个挡位,低速挡行驶时速度20公里/小时,中速挡行驶时速度可达30公里/小时,高速挡行驶时速度可轻松达到40公里/小时。

  原以为骑着这辆合法购买的电动车代步不会有什么问题,可谁知车辆却因为没挂牌被交警查扣了。“购买时不知道电动车需要挂牌,直到被交警扣了车,才被告知原来要挂那种蓝色的小牌照(非机动车牌)。”王师傅说,他因此被罚了50元,电动车也被扣了一天。

  王师傅随后带着购车手续去车管所挂牌。“车管所民警说我的电动车是超标车,不能挂牌,目前西安市只给那种小型低速的电动车挂牌。”王师傅困惑了,“合法购买的电动车却不能挂牌,更不敢上路,难道这电动车成了摆设?”

  购车者:经销商承诺能上牌

  数月过去无结果

  通过对近半年来对华商报新闻热线的梳理,发现类似问题并非个例。不少购买了电动车的市民反映,他们在购置全新电动车后商家承诺会在短期内办理牌照登记,但苦等数月后,挂牌登记却迟迟没有下文。

  今年5月,郭师傅在北关电动车市场一次买了两辆全新电动车,“当时还给经销商一辆车100元的挂牌费,可这都9月了,我和经销商沟通了十几次,都没有下文。”郭师傅说,“给我找各种理由拖着。”抱着侥幸心理,郭师傅每日骑着无牌电动车上下班,可最终还是在8月的时候在北关十字被交警拦下。“当时交警说我的车子必须挂牌,罚我在路口当交通疏导员。”郭师傅委屈地说,“经销商那边迟迟给我挂不上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6月,魏师傅在太华路电动车市场花4000多元买了一辆全新电动车,“听说今年交警查电动车没牌照特别严,购车时我再三确定能给挂牌才买的。商家一开始说两个月内肯定能办好牌照,挂不上牌就给我退车,可这都3个月了,商家根本给我办不下来。我去咨询车管所交警,说我这是超标车,不可能挂牌。商家也拒绝给我退车。”魏师傅说。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整治 挂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