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隆教乡: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9-26 09:06:25 编辑:钟梦哲 作者:黄鹏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 题:福建隆教乡: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

  新华社记者 黄鹏飞

  走在白塘湾沙滩上,清澈的海浪轻轻抚岸,三五成群的游客往来散步,不远处的旅游酒店和公寓项目已经开建。许多村民未曾想到,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小渔村也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福建省漳州市隆教畲族乡曾是闽南一处背山靠海的“小边穷”。因山地贫瘠崎岖“靠山不成山”,因缺少海港资源“靠海不成海”,交通偏僻的隆教乡长期是县里发展的“后进生”。

  2016年5月,隆教乡党委书记陈玉生从外地调任隆教,摆在他面前的是多个拖延了五六年的重点工程项目,乡里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外地干部人人不愿来此。他想:“百姓没盼头,干部没信心,这种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要致富,先修路。隆教乡发展破题关键在于打通对外新通道,可修建沿海大通道的项目却迟迟难以完成。原来,沿线部分村民认为工程破坏了村里的“风水”,一度聚集上百人堵路阻拦施工,工程进度被迫一拖再拖。同样,沿线引进的清洁能源、旅游度假村等投资项目也不同程度受“堵”。

  “为什么惠乡惠民的工程屡屡受到阻拦?老百姓堵路、堵海、堵门归根到底还是堵心。”面对群众的抱怨和反对,隆教乡党委、政府新班子主动作为,安排乡、村各级干部轮番“入村走访”“驻乡夜访”,一方面向群众介绍讲解全乡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收集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

  “打汤的勺子不怕烫。”陈玉生说,面对百姓的抱怨,干部们不能只想着做老好人,更应当明白“把工作做细才是公平,勇于碰硬才是公正,发展惠民才是担当。”

  干部们的投入很快推动了项目建设。负责施工的中交一公司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熊建兴说,隆教乡全乡40多名乡镇干部,几乎有一半到了工程沿线帮忙。为减少施工带来的影响,项目组也主动放弃常规爆破作业,改用影响较小的切割和预裂爆破。

  如今,前后绵延21公里的沿海大通道即将贯通,从县城到乡里的车程从原来的近2个小时缩短到了50分钟,一条便捷的人流物流大通道将本地资源全盘带活。

  工程项目推动了隆教乡的经济发展,另一个摆在隆教乡党委政府面前的挑战则是干部队伍的“老弱散”。陈玉生介绍,隆教乡共有干部编制名额55个,但实际干部只有41人,其中年龄超过50岁的有12人。干部每月到手工资加补贴仅有3000元左右,少数人提拔无望便慢慢懈怠“望天花板”。

  53岁的王嘉成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名办事能手。他长期忙碌于征迁一线,却因一起农村纠纷调解未果得罪涉事村民,每逢组织研究提拔时便遭恶意举报。“到基层走访,还没开口先被百姓指指点点,自己也觉得没了信心。”王嘉成回忆说。

  为改变干部队伍现状,隆教乡提出口号——“为担当者撑腰,让担当者出彩。”去年,隆教乡党委联合公安、民政、国土等多部门数次召开会议核查举报事项,最终澄清了事实并说服举报人,为王嘉成解决了后顾之忧。因工作成绩优秀,王嘉成经由乡里推荐参加漳州市2017年“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评比且获评个人三等功,成为同事争相学习的榜样。

  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金水说,解决制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的各种老大难问题的根本在“人”。只有选对人、用对人、包容人,才能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党建引领和组织关怀下,近两年来隆教乡不断涌现出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获得了提拔重用,“比、学、赶、超”的风气在当地干部队伍中逐渐形成。

  “我来到这里十多年了,这两年的变化最大。”白塘湾景区开发项目政府事务负责人陈国雄表示,得益于当地干部的努力,多个拖延的投资项目在近年得到了突破,仅白塘湾景区便已完成投资27.2亿元,预计今年可为当地纳税超过5000万元,解决当地百姓就业近千人。

  “刚开始我们也反对拆迁,大家都不信这个小地方能发展起旅游业,现在看来还是党委政府做得对。”在沿海大通道路旁,村民洪艺文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了多层小洋楼,一边经营农村淘宝网点,一边开起了旅游民宿。“现在每个月民宿收入就有2万多元,每到周末一房难求,这日子越过越滋润了。”他说。

  如今,产值近2亿元的福能风电在当地正式投产,总投资71亿元的中海油LNG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开工,海洋大世界、温泉酒店、北大培文学校等一批特色项目接连进驻隆教乡。

  “敢碰硬才能有作为,谋发展才能有担当。”陈玉生说,发展项目能推进,群众百姓能受益,乡村社会能和谐,这才是干部们的“真担当”。

相关热词搜索: 隆教乡 大通道 乡党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