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绝不躲事儿 偏爱找事儿(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9-26 09:02:45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37903139285_1.jpg

  “您猜,今天咱们市的刑事案发率是多少?零!”杨维林清晰记得:2015年9月3日晚,12点刚过,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兴冲冲地跑来,向时任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他报告。

  位于辽、吉、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的四平,有史以来,首次实现了“24小时刑事案件零发生”。让杨维林更加欣慰的是,“刑事案件零发生”天数还在递增。2017年,这个数字为52天。

  2017年,四平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同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四平市排名第十三名,位列东北三省城市排行榜榜首。

  “每个案件都要对群众有交代”

  2014年10月,杨维林从省公安厅到四平,任副市长、公安局长。一上任,他便着手调研四平市的警务现状。

  “警务人员整体作风令人堪忧,人浮于事的心态十分普遍。”杨维林说,四平市城区有18个派出所,2014年年末统计时,有一个派出所全年没有告破一例群众被侵财案件。“一年下来,一个小偷都抓不住,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吗?”

  “公安队伍作风好坏,不仅影响整个社会风气,更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杨维林提出将抓执行力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经公安局党委研究,出台了每周例会制度,局班子成员必须在每周二到场研究当周警情,一年52周,雷打不动。

  “今天浏览网页,看了光荣榜内容,这些实实在在的身边事,不断拉近着警民关系,要继续弘扬这种爱民精神。对这些单位、同志提出表扬……”“今天,要严肃批评铁西和铁东某两个派出所。两个所工作不负责任,导致了群众投诉和不满意……”打开四平公安警务内网,杨维林的工作日志被放在显要位置。

  工作日志,是杨维林开展警风整顿的另一项举措。全市5000余名警务人员每天撰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工作,有总结、有感受、有体会。“普通民警可以看到局领导的工作内容,领导也可随时掌握每个民警的工作动态,不分上下级,互相监督。”杨维林说,他的日志往往点击量最高,不少民警说:“看到局长每天都这么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实事?”

  “每个案件都要对群众有交代。”杨维林提出,办案民警48小时内必须给报警群众反馈案情进展。“比方说昨晚你家里失窃了,只要不涉密,今天你甚至可以到市局来旁听案情分析会。”杨维林说。

  “刑事案件日研判”“开门办案”等制度,纠正了警察队伍中“因小不办”的惰性心态,基层民警业务素质普遍得到提升。2017年,四平市群众被侵财案件破案率达到50%,全市刑事发案率较2015年下降50%。

  “法虽无情,为官必须有情”

  几年前,“郭洪伟”曾是个让吉林省各级信访干部头疼的名字。他曾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刑,对政府心生不满;后来又与多人产生民事纠纷,对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不满,由此走上闹访、敲诈之路。

  “当年我们接访他,他竟组织社会闲散人员打骂围堵,一直到晚上10点,我们才被消防战士破窗救出。”省法院一位信访干部回忆说。

  “过去,有的干部抱息事宁人心态,让有些人钻了空子,甚至尝了甜头。”杨维林说,在少数人的蛊惑下,一些上访演变为无理闹访,给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造成严重危害。

  2009年之后,郭洪伟开始进京闹访,通过造谣炒作,他竟一度成为全国“闹访界”的“明星”人物。

  “他血压高,很多办案人员不愿碰这块‘烫手的山芋’,加之他多地闹访,管辖权存有争议,郭洪伟虽多次被拘留,但都不了了之。”杨维林说。

  “只要以法律为准绳,就没有办不了的案!”2015年初,杨维林接手郭洪伟案。研究确定四平警方拥有管辖职权后,他积极协调,破除各部门思想不统一的问题,于2015年3月将郭洪伟缉拿归案。抓捕、审讯,严格执行法律程序,进行录像留证。后来,郭洪伟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多少干部见到信访群众能躲就躲,上车就走,可维林从不躲事儿,还给自己找事儿,每次到市委汇报工作,只要在门口遇到群众,他都立马下车询问情况,把上访材料要来,约定时间再接访。”四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朱君说。

  “非法闹访要坚决打击,但对群众有理、依法的上访,我们必须正面回应。”杨维林将每周六设为自己的接访日,无特殊工作,每周必定在岗。在杨维林的推动下,四平市信访秩序显著改善,接访规范性明显加强。

  2015年春节前夕,四平接连发生多起“爬楼讨薪”案件,在公安部门的积极介入下,涉事农民工工资全部被讨回,但“爬楼讨薪”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应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罚。

  在研究了相关条文后,杨维林做出了让农民工先回家过年、年后再予以处理的决定。春节过后,涉事人员全部主动归案接受处罚。

  “法虽无情,但为官必须有情。”杨维林说。

  “我心中都会装着咱老百姓的事儿”

  “如果没有杨书记,我这个当婆婆的该咋过啊?”9月13日下午,70岁的杨淑芳拿上刚办好的不动产权登记证,到公安局找杨维林当面致谢,房本上清晰地写着儿子和儿媳的姓名。

  2013年,杨淑芳为新婚的儿子儿媳在星源世纪城小区买了一套两居室,但因开发商手续不齐等问题,房本迟迟办不下来。“儿媳嘴上越说不在乎,我这心里越不是滋味儿。”

  长期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无籍房”问题,是困扰不少城市发展的难题,四平这种状况尤为突出。百姓房产交易难、继承难、融资难、改善居住环境难,不断引发上访。

  住建工作杨维林也分管,经过细致研判,杨维林揭开了产生无籍房的实质:一是开发商“先上车、后买票”,欠缴相关税费等造成无法办照;二是由于时过境迁,相关部门怕担责任,不担当、不作为。

  2017年8月,四平市成立“无籍房”问题领导小组。在杨维林的推动下,四平市将13个不动产权首次登记要件简化为6个;在市政府牵头下,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办公,并联办理。

  “在不突破国家政策的情况下,四平市拿出了特事特办、勇于创新的劲头,成功解决了历史难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组长马正其如此评价。

  目前,四平市60多个小区5万多户居民已经进入不动产登记程序,其中20个小区1.5万多户完成首次登记。

  今年8月,杨维林被任命为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有群众听说后,自发到公安局为他送行。“不管走到啥岗位,我心中都会装着咱老百姓的事儿。”杨维林对群众承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6日 06 版)

相关热词搜索: 新时代 担当作为 典型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