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近百年关中小院斥资百万元改造 现已成为“网红”景点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谢伟 2018-09-26 12:46:26
[摘要]2018年,改造后的老宅里有了现代化的厨房。2009年,老宅破旧的上房无人居住。西安市碑林区东木头市的小巷深处,这座近140年的关中小院,李虎堂一直舍不得离开,他总认为自己守着的不仅仅只是房子,还有家族的亲情和回忆。

\

  2009年,李虎堂讲述老宅的历史。

 

  西安市碑林区东木头市的小巷深处,这座近140年的关中小院,李虎堂一直舍不得离开,他总认为自己守着的不仅仅只是房子,还有家族的亲情和回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老宅整修好,几个兄弟姐妹能常回来住住,让老院子恢复往日的生机。

  周围邻居改成小旅馆

  2009年5月,记者进行西安传统民居的资料收集拍摄中,走进了李家老宅,这是一套典型的关中宅院,大概有200多平方米。李家在民国初年经营兔皮生意起家,买下了这座宅院。该宅院曾是一个督军府第,李家买下后传至李虎堂是第六代,如今只剩下这个小院的几间房子,几个兄弟姐妹分割了产权。

  李虎堂手绘了宅院的平面图,讲述了他的改造计划。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为了加固,东西两个厦房使用了一根水泥电线杆相互连接支撑。在翻修加固东西厦房的过程中,李虎堂发现屋顶梁上留下的工匠资料显示,此宅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这套宅院为土木砖结构,东西厦房和朝北上房构成一个下沉式庭院,寓意“肥水不流外人田”,高大的院门后有木质照壁,整个房屋和院子外墙有精美的砖雕,有五福临门和各种动物图案,门前还有一对石狮子。小院的木雕也十分精美,门窗雕花、门板上雕刻着图画故事。

  由于宅院存在没有下水道只有旱厕、生活用水需要从外面提等诸多生活不便的因素,李虎堂其他兄弟姐妹早已搬走,朝北的上房多年失修,门窗破败不堪,但生于斯长于斯的李虎堂仍然留在这里。东木头市比邻城墙,朝北是繁华的东大街和骡马市,早年有不少建筑精美的关中民居院落,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很多住户将老宅改造成钢筋水泥的楼房,开设小旅馆挣钱,李家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最后还是觉得保留历史建筑更为重要,遂作罢。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斥资百万 关中小院 网红

上一篇: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青龙寺站将围挡施工 工期为64天 下一篇:西安市自来水公司降压供水通告:市内多个区域部分管道断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