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诺奖获得者西北大学开讲: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6 19:09: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郭楠楠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 应由人类来决定人工智能做什么

  讲座结束的提问环节,有学生问到,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脑?对此,爱德华·莫泽认为不太可能,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以前机器人做不到的现在做到了,但完全取代他觉得不太可能。同时他提出,就像20多年人们担心克隆的发展会带来一些影响,其实我们可以让人类来决定人工智能做什么,而不是让人工智能来决定我们人类做什么。

  还有学生问到,如果将芯片植入人脑中,是否可以实现信息知识的互通?爱德华认为这不太可能,因为大脑的皮层结构不允许这样来做,但对于一些部分肢体功能丧失的人群,可以通过相关人脑技术发送信号,实现简单的肢体控制。

  利用网格细胞让机器计算 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令人吃惊

  会后,针对爱德华·莫泽的研究领域,华商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专访中,爱德华·莫泽提到,他的团队已经利用网格细胞的研究让人工智能设备实现自主运动的功能,并进行非常复杂的计算,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让他们吃惊,他们甚至不知道计算机是如何拥有这种能力的。

  华商报:您早前曾称,人脑网格细胞的研究可能对阿尔兹海默症进行早期干预,并“武装”人工智能设备,这些设想是否有最新进展?

  爱德华·莫泽:网格细胞的发现让我们了解到正常的大脑如何工作,而阿尔兹海默症最先影响的就是这个脑区,我们跨出的一步就是发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网格细胞出现了问题,所以可以进行早期干预,但是很难说,什么时候人们可以突然通过吃药等方式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

  将网格细胞“植入”到人工智能设备中,确实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在复杂的环境中自主运动,因为网格细胞本身具有导航的功能,这一功能目前已经实现,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通过研究人脑功能来发展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而获取更多的功能和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大脑GPS 诺贝尔 人工智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