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诺奖获得者西北大学开讲: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6 19:09: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郭楠楠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您目前的研究是通过研究人脑来实现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有没有什么最新发现?

  爱德华·莫泽:我的研究领域是从生物学角度来分析研究,人脑的研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电脑进行非常复杂的计算和学习。例如利用网格细胞的特点仿真人脑,让机器来进行计算,可以计算非常复杂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计算机为什么会达到这种结果,但它确实很快地达到了。

  华商报:对中国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关注,有没有和您的研究有所结合的内容?

  爱德华·莫泽:人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确实有很大的关联,中国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也给研究人脑如何计算提供了机会, 这种知识上的进步,对大脑科学的研究和发展非常有益。

  华商报:前不久,陕西一所高校在研究“脑控技术”,具体原理为:人脑神经元活动时就会产生电信号,这些信号相叠加,就形成了脑电波。脑控技术的原理其实是通过对脑电波进行分析解码,转换为控制信号,进而实现对“事物”的控制。可通过视觉刺激、事件想象和眨眼三种模式控制无人机的飞行。您如何看待这一技术?

  爱德华·莫泽:我不太清楚这项技术的发展,但从您的问题我了解到这是有关大脑和机器关联的一项研究技术,和我所研究的利用大脑神经技术的研究来控制人的手臂活动等简单肢体动作类似,但是目前来讲,如果要进行复杂的控制,应该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商报:您是第几次来西安,都去过哪儿,对西安的印象如何?

  爱德华·莫泽:我对西安印象非常好,第一次来西安是来旅行,当时去了很多景点,感受到了西安悠久的历史,让我感到很激动。第二次是来开会,在城墙边看了一场有关历史的表演,印象非常深刻。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郭楠楠 赵彬 图

相关热词搜索: 大脑GPS 诺贝尔 人工智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