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庆西安火车站加开列车151列 高峰时段需提前2小时到站安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9-29 18:39:41
[摘要]2018年“十一”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西安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8万人。

\

  特色服务举措:

  24小时应急处置 保障出行安全

  西安火车站黄金周期间成立假日运输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机关干部现场帮班,以售票组织、安检查危、实名制查验、乘降组织为重点,对旅客出行关键环节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引导服务,及时做好突发性问题应对处理。

  科技智能服务 信息精准传递。

  大数据分析合理调整候车区域。针对老站舍候车容纳面积有限的实际情况,为了保证大客流运输组织平稳有序,车站自主研发了“客流大数据动态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候车室人数,同时候车人数超过七千人次及时发布预警,补充现场服务引导力量,调整进站流量;实时监测四个候车区人数,根据每天四个客发高峰时段及时均衡调配各次列车的旅客候车区域。

  “车票扫码”语音播报候车方位。研发扫码识别票面信息,与后台运输系统对接,旅客无论在站外或站内即可实现通过扫码精准查找候车方位。

  实施畅通工程 出行高效便捷

  畅通引导信息,重新规划设置动静态标识,完善视觉流线,对站内10处静态标识版面信息、点位进行重新规划,确保其信息引导的准确性内容丰富性和信息的连贯性。对站内4处动态屏信息进行调整,确保旅客从安检进站至售票大厅,至实名制验证口,到小广场内获取乘车信息的流畅。

  畅通安检环节,与广场安检部门建立24小时通报联络机制,随着客流大小动态调整开启安检仪及值机人员数量,保证高峰期高峰时段,东西两个安检厅12台安检仪全开,72名安检员全上岗,畅通旅客进站安检环节。

  畅通进站验证,在客流高峰时段开齐12个实名制验证口的基础上,还将增开南一、南二“绿色急客通道及团体旅客”专口。

  畅通寻物渠道,与安检部门建立重点人、物交接班制度,明确旅客站内寻物求助点:售票大厅12306服务台、候车室“丝路缘”服务台、候车室内客运值班室、进站小广场“丝路缘”亲情服务亭,以“一点接到寻物信息、四点联动帮忙查找”的方式,与列车、站内、站前等各部门接洽信息,积极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避免旅客奔波。

  优化候车环境 提升美好体验。

  扩大候车面积,为给旅客提供更好的候车环境,车站腾出两个茶座的候车空间,并科学利用空间增设座椅,共在候车室立柱周围、电梯两侧雨廊下等处所增加座椅120个席位。

  设置换乘专区,站内设置了中转换乘急客座椅,在六站台地道下方设“换乘候车专区”,摆放座椅20个,供短时间中转换乘、行动不便及老幼病残等急客使用,减少紧急换乘旅客出站再重复进站的环节。

  西安火车站作为旅游城市的窗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联手公路、民航以及政府旅游服务部门搭建联运平台,链接旅客出行需求,畅通多方服务信息渠道,在售票厅设置“联运服务台”,提供公路、民航换乘购票以及旅游景点咨询购票等综合服务,并将火车票售取自助设备分别安装至机场和汽车站,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换乘攻略”解决高峰线路出行困扰。

  针对假期重庆、成都、贵阳、昆明等热门城市票额紧张的情况,帮助旅客定制规划了十三条“三小时以内”换乘出行线路,制作融媒体推送宣传攻略,实现“攻略在手、出行无忧”。

  温馨提示:

  节日期间客流较大,实名制验证和安检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请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安检候车,高峰时段请至少提前2小时到达车站安检候车。

  网上订票的旅客,请认真核对您所订列车车票的信息,特别是零点以后列车车票,比如10月1日0:07分开车,请您务必于9月30日晚上到达火车站;还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请提前换取纸质车票。因西安车站先安检后进站,安检外自助设备前取票人数较多,排队等待时间较长,您可以至广场外流动售票车或进安检后至人工售票窗口换取车票,以免耽误您的时间,错过乘车时机。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 火车站

上一篇:恶劣!西安男子帮弟弟建房后强行占用 涉嫌拒执罪被刑拘 下一篇:西安北去华山宝鸡成都等地旅客 符合这些条件可刷二代证直接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