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成功劝返一名外逃七年人员:父亲下葬时长跪不起

社会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9-30 10:35:43
[摘要]9月18日晚19时许,一架波音787客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外逃七年之久的吴某走下飞机,正式向北京市东城区监察委员会投案自首。外逃人员吴某回国投案自首是北京市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9月18日晚19时许,一架波音787客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外逃七年之久的吴某走下飞机,正式向北京市东城区监察委员会投案自首。这是今年8月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后,北京市取得的又一成果。

  2011年5月30日,时任深圳市中车业成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吴某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从此开始了担惊受怕的外逃生涯,也开启了历任该案承办人“接力”式的追逃工作,了解、关注与他有关的一切蛛丝马迹,成为办案人员工作的一部分。

  出于对儿子的牵挂,吴某年迈的父亲出国陪伴他。人生地不熟、远离国内亲人、语言不通……2014年,父亲查出肺癌晚期,此时医生已无力回天。吴某十分悔恨:“如果在国内,一定能早查出来,不会到了晚期才发现;如果父亲不是为了陪伴自己,如果母亲能在身边……”可是,没有如果,吴某只能尽力满足父亲最后的愿望:“要在祖国的土地上咽下最后一口气”。他将父亲送回深圳,但碍于自己外逃人员的身份而不敢回国,只能留在香港。父亲下葬那天,他身在香港,朝着父亲下葬的方向磕了三个头,长跪不起。没能送父亲最后一程成为他永远的遗憾。

  2017年北京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市追逃办统筹协调下,东城区纪委监委组建专人专班负责追逃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吴某案件。在重新梳理案卷材料,争取家属的信任、理解和配合,通过律师传达相关政策等工作基础上,结合《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的发布,办案人员深入细致地做吴某思想工作,使其深受触动,主动联系专案组并撰写了回国自首承诺书,并最终回国投案自首。

  东城区委长期将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用政治的眼光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工作。根据市追逃办要求,东城区建立了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充分发挥政治和组织优势,协调各方力量;区追逃办积极做好协调、服务、督促工作,做到专人专班、一案一策。

  外逃人员吴某回国投案自首是北京市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下一步,北京市区两级追逃办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不断推动全市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追赃 投案自首 下葬

上一篇:小伙发定时微博宣告自杀并感谢收尸 警方:已去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