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长“批改”“代劳”做作业 陕西省教育厅:应杜绝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鑫 2018-10-02 07:26:58
[摘要]针对这种现象,陕西省教育部门近日发文,在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老师布置任何要求家长完成或者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西安某小学一年级学生:“老师会布置那种做手工,做贺卡之类的作业,需要爸爸妈妈来完成,因为我们平常都不接触那种。

  相信电视机前的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是孩子的家庭作业,但因为作业太多、太难,使得家长在工作之于,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帮孩子做作业。针对这种现象,陕西省教育部门近日发文,在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老师布置任何要求家长完成或者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10月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西安多所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不少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有作业需要家长帮助,也有很多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很多作业需要家长“深度”参与才能完成。

  西安某小学一年级学生:“老师会布置那种做手工,做贺卡之类的作业,需要爸爸妈妈来完成,因为我们平常都不接触那种。”

  学生家长:“偶尔会,就是手工方面的作业。”

  学生家长:“有一些,因为孩子比较小,动手能力差一些,需要家长去帮助他们做完。”

  学生家长:“放学的时候,发了作业,让家长回去,协助小朋友完成,家长需要在添点什么,具体把这个手工,再做得更完善一点。”

  采访中有家长说,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完成的,多是一些手工类的作业。偶尔一两次他们还能接受,如果频率次数过多就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的手工作业,基本上都是家长在“代劳”。

  学生家长:“不是太多,我觉得这样可以,如果太多的话,我觉得就有点负担了,孩子现在学习,家庭作业都挺多的,如果再加一些,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种负担。”

  学生家长:“我感觉家长还是要有耐心,家长要有时间,专门要在这个时间点,专门陪小朋友,现在小朋友上学,我感觉专门要有一个人陪着,我就感觉学校现在都是辅助的。”

  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作业过多、过难,有些必须由家长配合完成,这给不少平时忙碌的家长增加了不少负担,但是这种情况即将成为历史。9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文件,将在义务教育阶段,杜绝过度要求家长参与学生作业的完成与批改,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者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学生家长:“算一件好事情吧,主要作业不是太多的话,我觉着可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批改 陕西省教育厅 做作业

上一篇:西安市新城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上千群众现场观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