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两女生结伴爬九峰山误入歧途 被悬索救下惭愧道歉

要闻 成都商报 2018-10-05 08:40:51
[摘要]云海、日出……国庆到四川旅游,赵琦(化名)在旅行软件上看到了彭州九峰山,然而,她和一起前来的闺蜜只看到了山顶风光,却并不知道通往山顶的路有多难——这里并不是那种已经开发的景区。

\

云海、日出……国庆到四川旅游,赵琦(化名)在旅行软件上看到了彭州九峰山,然而,她和一起前来的闺蜜只看到了山顶风光,却并不知道通往山顶的路有多难——这里并不是那种已经开发的景区。果然,10月3日这天,两人“出师不利”,在山中迷路,误上悬崖,苦苦等待三个多小时,终于被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营救下山。除了对彭州消防队员的感谢,两人更多的是羞愧,上山的路并不是那种沿着阶梯一直往上的道路,山重水复、小雨迷雾,直到10月4日这天,两人依旧惊魂未定。

误入“歧途”

上得去却没法下来 两个女生爬山被困

今年大二的赵琦,从湖北到四川找到闺蜜一起玩耍,两人在网上查到了彭州九峰山这个地方,于是找了一辆大巴车去了彭州。上山的路,一开始是阶梯,不过,这样的路很快就结束了。“到了祖师殿,我们借了一把砍柴刀,砍了两根棍子登山用。” 赵琦说,后面的路全是乱石坡,走了半个小时,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林间雾气升腾,两人在迷雾中,看到一条通往山上的石头坡路。

“这条路一眼望过去,给人一种往上爬一会儿就会到的感觉。”赵琦告诉记者,爬上去后就发现太高了,这些松动的石头开始变得湿滑,她们下不来了。继续向上爬,手被石头划破、脚踝也磨出了血,最后她们不得不停在了山坡上,上面是悬崖,已经很难往上去了。闺蜜最终决定报警。“还是觉得很丢人,我们也互相嘲笑着对方。”两人也没有办法,只好抓住身边的草藤,等待救援。等到救援人员赶到,两人已经在悬崖上被困了三个小时。

10月3日16时20分,彭州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市公安局调度称,位于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山祖师殿往上约1公里的一处悬崖上,有两人被困,急需救援。彭州市公安消防大队通济专职队接警后,立即出动7名消防队员,联合派出所人员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前往救援。

当救援人员乘车到达离九峰山祖师殿500米处时,因山路崎岖,救援人员只能带好救援装备开始徒步往山上行进。不过,因为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难以确定,搜索范围又太大,这让救援一直难有进展。幸运的是,在上山途中,救援人员遇到了几位驴友,其中一名路人说出了两人被困的位置。

18点20分,救援人员终于到达了被困人员所在位置的下方,一场救援就此展开。

九峰山有不少滑坡泥石流路段,乱石滚滚而下,垒砌出一条坡道,经验丰富的山里人会劝告上山的行人,一定要绕着山往上走,不要去爬那些陡坡,因为上面大多是一些悬崖。

这条泥石流形成的坡道,坡度大约有70度,而两名被困人员随着乱石,已经攀爬到了距离地面近300米的位置,想上山顶,还得攀爬一段更陡的路,此时如果要下来,没有装备很困难。

“其实附近是有路的,只是她们走错了路。”救援人员介绍称,如果沿着正常的道路是可以继续前行的,只是她们选择了右手边一条上山的岔路,“这并不是路,是泥石流冲出来的。”这条极具迷惑性的道路,让她们“误入歧途”。

绳索救援

滑到被困人员位置

为她们系上安全绳

两名被困人员在悬崖上等待救援,此时山上又开始雾气弥漫、气温骤降,其中一名女生仅靠抓住陡坡上的几丛杂草得以稳住身体,稍不注意就会往后跌下陡坡,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在查看周边环境后,立即制定救援方案:首先由一名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直接攀爬上山顶,将绳索的一头绑在山顶的一棵树上,随后利用绳索滑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在为她们系好安全绳后,一一将她们护送下来。

直到19点10分,两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下。可是接下来又遇到了新问题,救援人员来时的路太陡峭了,并不适合带着被困人员下山,随后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大家只好选择了一条坡度较缓,但密林丛生的路返回,而此时天已完全暗下来了。

当天20点41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两名人员安全转移至山下。据救援人员介绍,两名被困女生均来自湖北,年龄在18岁左右,其中一名女生在成都读大学。救援人员称,在询问时,他们也了解到,两人完全没有户外经验。“国庆期间,在湖北的女生来到了成都,两人见面后就决定来彭州爬九峰山,既不熟悉路线,也没有领队。”他说,两人的装备也很简单,连厚一点的衣服都没准备,只简单地准备了一些食物和水。两名女生在获救后,也对消防人员表示了感激。不过,彭州消防队员也提醒她们,不要盲目地去往那些不熟悉的山区。

这两个女生除了对救援人员表示感激,更多的还是自责。“光顾着看星空和日出,没有考虑到背后的危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被困 女生 道歉

上一篇:女婴被查出先天性耳聋 亲爸刷爆妻子信用卡后消失 下一篇:段子变现实!壶口瀑布大堵车 男子拉着开水桶在高速上流动卖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