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影60年:不断开创银幕里的“第一次”和“第一部”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10-06 07:40:06
[摘要]1958年,大雁塔脚下的麦地里,西安电影制片厂正在加紧建设,在临时搭建、四面透风的席棚里,西影的电影生产之路就此开始。

\

西部网讯 1958年,大雁塔脚下的麦地里,西安电影制片厂正在加紧建设,在临时搭建、四面透风的席棚里,西影的电影生产之路就此开始。

光影60年,西影共摄制出品故事片、科教片、纪录片、专题片300多部,荣获了“金熊奖”等70余项国际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等270余项国内奖项,开创了中国电影数个“第一次”和“第一部”,西影是我国第一个荣获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电影企业,至今影片获得国际奖项的数量、质量依然排名全国第一,影片出口量排名全国第一。

从拍摄新闻片起步,凭故事片的艺术造诣达到巅峰,对于电影艺术不懈的探索,一代代西影人不断探索、留下了一幕幕关于西影的珍贵记忆,每一部作品都镌刻着西影人辛勤的足迹,每一个足迹都铭记着西影辉煌的历程。

从无到有 西部人有了自己的故事片

建厂初期,在一无厂房、二无人员、三无专业人员的条件下,西影拍摄了西北第一部新闻片、第一部彩色纪录片、第一部黑白纪录片、第一部科教片……

1958年4月,西影开始拍摄第一部新闻片《陕西简报》,摄影人员在西影的仓库里找出一台基本报废的苏式旧摄影机,用帆布袋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靠着两辆自行车,长途跋涉下乡拍摄。“五一”节当日,《陕西简报》在西安平安电影院与广大观众见面,观众欣喜异常,庆贺陕西终于有了自己拍摄的电影。

1958年第一部彩色纪录片《古都青春》完成拍摄;1959年完成科教片《人工心肺》《真菌》……在当时,西影所拍摄的大量新闻片、纪录片、科教片,充分发挥出电影的大众传媒功能,无论是系列化新闻片,还是纪实风格明显的纪录片,真实记录下了那个时代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和工作热情,让陕西人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了自己新的生活,也给今天留下了前辈奋斗的真实影像,弥足珍贵。还有内容丰富、堪称五花八门的科教片,既传播了科学知识,也展示了西影早期奋斗的成绩。

1958年9月,西影第一部故事片《雪海银山》正式开拍,讲述的是陕西一位植棉姑娘,学习先进经验,与保守思想作斗争,并在植棉大赛获得大面积丰收的故事。拍摄外景时,工作人员与农民同吃同住,人人身兼多职。内景拍摄在食堂席棚,白天通风透亮,只能夜间拍摄。摄影机是从上海科影借来的一台老式国产机器,噪音很大,现场拍摄时,只好连人带机器用棉布罩上,捂在棉被里拍摄,照明工人把笨重的苏式灯具固定在席棚的横梁上照明,由于横梁和棚顶的间隔很近,经常弯腰曲背,被烤得汗流浃背。

1960,西影拍摄第一部秦腔戏曲片《三滴血》,上映后广受好评,观众认为是“故事性强,具有严肃主题思想的轻松活波的喜剧”。

1963年,西影拍摄了第一部古典故事片《桃花扇》,达到了“四好”即故事好、演员好、镜头好、音乐好,令业界对西影刮目相看。十年创业,西影拍摄了19部艺术片,题材多样,风格壮美,人物形象鲜活生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影 银幕

上一篇:50名音乐学院研究生西安上演音乐快闪 庆祝祖国生日(视频) 下一篇:国庆假期人流物流高度集中 西安部分酒店商场消防安全隐患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