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影60年:不断开创银幕里的“第一次”和“第一部”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10-06 07:40:06
[摘要]1958年,大雁塔脚下的麦地里,西安电影制片厂正在加紧建设,在临时搭建、四面透风的席棚里,西影的电影生产之路就此开始。

\

大胆探索 中国电影有了前卫的“第一次”

上个世纪70年代后,西影迎来了艺术创作发展的春天,故事片以纪实风格见长,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片取得突破,戏剧片百花齐放,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1979-1988年,仅十年间,西影拍摄了95部影片,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新的水准。电影轰轰烈烈的大干快上场面屡见不鲜,在优秀作品不断推出的同时,创作队伍的壮大更是盛况空前。西影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策源地,中国电影第四代、第五代、新生代导演起步和创作生产基地。

“新中国银幕第一吻”出现在西影1979年的电影《生活的颤音》中,影片86分钟,主人公郑长河和徐珊珊侧光而吻,当时曾招来许多非议。该剧以1976年前后悼念周恩来总理所发生的故事为背景,风格自然、淳朴、含蓄、厚重,首开新时期国产电影故事片纪实风格之先河,奏响了一曲反映国家和人民命运的时代交响曲,对西影后来的创作影响深远。

“新中国第一个男性裸体镜头”出现在西影1983年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影片有一场戏是主人公盘老五当着众多农村妇女光着屁股游泳。民众认为这样的镜头会污染银幕,要求盘老五把裤衩穿上。当时导演吴天明让服装师特意坐火车到上海买了几条当时只能在上海买到的女同志穿的尼龙连裤袜,既不违背意见,又能展现效果。《没有航标的河流》为西影第一次赢得国际荣誉。

1988年,影片《红高粱》一举夺得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大奖,中国电影第一次轰动了世界影坛。在第十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颁奖大会上,25个奖项中西影一举夺得15枚“金牌”,创“双奖”设立以来,一个制片厂在一年中获得奖项的最高纪录。

这一阶段,深化改革的浪潮和西影创新的浪潮,深刻改变着中国电影和西影的面貌,让西影的创作迈向一个更为广阔、更为自觉的天地。《黑炮事件》《野山》《黄河谣》《红高粱》《黄河在这拐个弯》《双旗镇刀客》《老井》《大话西游》等等一批质量极高的影片相继面世,西影影片的发行量跃回了全国第一。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影 银幕

上一篇:50名音乐学院研究生西安上演音乐快闪 庆祝祖国生日(视频) 下一篇:国庆假期人流物流高度集中 西安部分酒店商场消防安全隐患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