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呼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8-10-06 07:54:40
[摘要]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

\

国庆黄金周,厦门游人如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带薪假期能否破解“集中休假难”?

一直以来,国家层面始终要求把带薪年休假制度贯彻落实。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均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则明确,在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然而截至目前,不少人尚未享受到这一权益。在成都某私企工作的杨尚鑫,入职11年来从未享受带薪休假。他告诉记者,公司确有这一制度,但自己“不敢休”,因为工作始终都是自己的,假期遗留下的任务,堆在后面反而更难解决。

数据显示,主动放弃带薪休假权益的人不在少数。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指出,在北京市有业群体中,2016年有30.1%的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在这些人中,“工作太忙,没时间休”的占比达45.6%,“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竞争压力大、担心失业”等原因位居其后。

刘思敏对此表示,带薪休假制度并非促进旅游消费需求释放的原因,而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他以美国为例解释说,美国的带薪休假并没有写入法律,但落实情况和休假时长均高于中国,这是因为,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依然供过于求,人们担心丢了饭碗,只得无奈放弃休假。

这也就使得,带薪休假对不少人来说,依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长假,特别是国庆长假,仍旧是人们集中出行的首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长假 黄金周 带薪休假

上一篇:男子将爱车借给朋友却出车祸面目全非 谈及赔偿被拉黑 下一篇:11岁女童打麻醉药拔牙时疑遭猥亵 涉事医生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