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呼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8-10-06 07:54:40
[摘要]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

\

国庆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旅游高峰。杨晨 摄

契合休假需求,专家建议增设黄金周

诚如《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所说:“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

谈及休假的重要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适度的休假和人们的幸福指数直接相关,甚至反过来激发人们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而休假更意味着人们有时间消费,某种意义上更能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完善休假结构呢?盘和林建议采用分时休假的办法,即由民众在固定的休假天数中,自己选择休假时间,以实现“错峰出行”。

刘思敏则认为,应恢复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并在8月增设“避暑黄金周”。他解释说,无论是带薪休假还是增添小假,都无法真正意义上缓解出行压力。

刘思敏表示,人们集中在十月或寒暑期出游,这是消费习惯所决定。且人们回家探亲、办婚礼、甚至领略四季风光都成了刚需,但如今需求却成了“堰塞湖”,无法彻底得到满足。所以才有了今天国庆、春节人满为患的尴尬。

故而,刘思敏建议在每个季度都设置黄金周,以此满足大家不同的休假需求。他补充说,其实增设两大黄金周,只需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这样就能让每个季度都有黄金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长假 黄金周 带薪休假

上一篇:男子将爱车借给朋友却出车祸面目全非 谈及赔偿被拉黑 下一篇:11岁女童打麻醉药拔牙时疑遭猥亵 涉事医生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