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已居全国之首 全省圈养大熊猫22只

要闻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2018-10-08 14:35:37
[摘要]最新的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大熊猫约345只(不含幼体),占全国18.5%,栖息地面积36.06万公顷,潜在栖息地面积24.46 万公顷,涉及5市11县。分布区内的公路、水电、矿产开发以及旅游等经济活动,加剧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  

  你知道秦岭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吗?陕西秦岭大熊猫与其他大熊猫有何不同?秦岭大熊猫目前有多少只?保护取得了哪些成绩?面临哪些威胁……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动管科科长马阳。

  大熊猫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秦岭大熊猫是如何发现的?马阳介绍道,1958-1964 年间,人们先后在宁陕、佛坪、洋县、太白等地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收集到大熊猫皮张、骨骼标本。1964 年,郑光美正式报道了大熊猫在秦岭的分布。秦岭大熊猫分“黑白”和“棕黄色”两种。30年来,陕西在秦岭观测、救护到9只棕黄色大熊猫,人们称为金丝大熊猫,全球唯一一只圈养棕色大熊猫在陕西。

  秦岭大熊猫与其它大熊猫有何不同?通过DNA指纹图谱检测发现,秦岭大熊猫在距今约1-1.2万年即与其它山系大熊猫分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遗传群体,其头骨、牙齿等与其它山系大熊猫有显著差异,主要特征:头圆脸胖,雍容可爱,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秦岭大熊猫比其它5大山系的大熊猫更为原始,具有独立的进化历史,在遗传分化上、形态上已达到了亚种分化的水平;从种群数量及分布来说,数量更少、栖息地更狭窄,生存情况更为濒危;秦岭大熊猫亚种地位的确立,对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居全国之首

  马阳介绍,大熊猫分为野生和圈养。第一次大熊猫调查显示,我省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为237 只,确定栖息地竹林面积约66400公顷;第二次大熊猫调查推算当时秦岭共有野生大熊猫109±23只,栖息地面积103767公顷;第三次调查结果显示,我省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273只(不含幼体),栖息地面积为347864公顷,潜在栖息地258667公顷。

  最新的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大熊猫约345只(不含幼体),占全国18.5%,栖息地面积36.06万公顷,潜在栖息地面积24.46 万公顷,涉及5市11县。与10年前相比,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为26.4%,超出全国平均增幅9.8个百分点,为全国最高。种群密度为0.096只/km2,较“三调”增高了23.1%,超过全国0.072只/km2的平均密度,位居全国之首。

  目前,全省有圈养大熊猫22只。

  秦岭大熊猫面临哪些威胁

  近年来,秦岭大熊猫的保护管理工作在管理体系、保护区建设、项目管理、巡护监测、救护收容以及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编制了《大熊猫保护规划》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规划和方案》等。

  大熊猫面临哪些威胁?马阳分析道,秦岭大熊猫被隔离为6个不相连通的局域种群,其中东、西4个局域种群因数量少、栖息地质量低、干扰大,具有较高的灭绝风险;与10年前相比,我省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幅较大而栖息地增幅较小,且潜在栖息地面积减少,2个核心种群扩散困难,种群内部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分布区内的公路、水电、矿产开发以及旅游等经济活动,加剧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

  “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重道远。”马阳称,大熊猫作为国际认知度最高、中国特有的生态文化符号,是“讲好秦岭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有效载体。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秦岭大熊猫,陕西将于11月16日举办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大熊猫 活动

上一篇:提醒!陕西省2019年高考报名将于11月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