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西咸新区:直击“痛点” 让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

政企资讯 光明日报 2018-10-10 17:01:00
[摘要]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担着打造丝路经济重要支点的任务和使命。
\

  “当天网上提交资料,第二天现场查验,第六天现场备案,第七天就领取到了食品流通许可证。”日前,谈到自己创办企业办理证照的过程,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某商贸公司负责人万毅芬感慨不已。而此前,办这样的证照,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慢一点的话甚至需要折腾半年。“这就是而今的‘西咸效率’。”

  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担着打造丝路经济重要支点的任务和使命。因此,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窗口”,便成为西咸新区改革发展的“头号工程”。

  创新机制直击工作“痛点”

  走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在建设工程项目“一口受理”窗口前,整齐地摆放着沣西新城建设工程项目办事指南。从立项、用地到规划、建设,所有涉及的审批流程和需要一次性提交的审批资料清单,都被制成卡片,让前来办事的企业一目了然。

  “现在来办事,不需要挨个部门跑,只要在窗口一次性提交资料就行。而且,工作人员会明确告知办理时限,对于一些资料,甚至可以容缺办理。”5月14日,记者见到沣西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报建经理王丽时,拿着刚领到的项目开工所需的最后一项证件,王丽高兴地说:“在这里,我们真正体验到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真为他们点赞!”

  而之前,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是不争的事实。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一个房地产项目,只有完成立项、获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才能开工建设。而要逐个办结这些证照,企业一般都需要跑国土局、规划建设局、人防办等8个部门,盖近20个公章才能完成。

  针对这一现象,从2017年开始,西咸新区大胆创新,搭建了“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全区的营商环境。

  “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这不仅仅是对企业的时限承诺,更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改革。”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说。

  针对企业投资项目,西咸新区从项目立项、土地供应、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等4个阶段,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分类审批、容缺受理、限时办结、联合踏勘、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全程代办等方式和措施,积极探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方法和路径。

  “通过改革,在建设项目审批上,我们把办理时限从19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0个工作日内,比法定时限节省74%。”康军说。

  为了把改革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拥有获得感,今年以来,西咸新区还建立了项目代办帮办“店小二”机制,以“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原则,从企业设立注册、资质申请、项目立项到项目施工许可全过程的行政审批手续,均可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

  如今,走进西咸新区的各个政务服务中心,从工商注册登记到建设工程审批、水电气暖报装,从就业创业服务、党组织关系办理到户籍业务,涉及审批的事项都能找到对应的服务窗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只进一门”“只对一人”。

  改革体制激活一池春水

  微信办照,个体工商户10分钟办结营业执照。证照分离,办照易,办证也易。服务提前,企业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天解决。数据跑路,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人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质是一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西咸新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提升了‘放’的含金量,增强了‘管’的有效性,提高了‘服’的满意度。”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说。

  去年以来,西咸新区利用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大胆探索,着力推进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将能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截至目前,全区244项行政许可事项,除涉及统一规划、安全生产、环保等底线和重大事项外的177项,已全部下放到各新城区块。

  “真正让审批变得高效的是新区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中的审批权限,成立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这两个行政机构,为新区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印章管审批’创造了条件。”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说。

  今年4月2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居民李少平足不出户,在网上递交11种材料后,第二天在家就收到了办理好的卫生许可证。原来,秦汉新城在西咸新区率先探索建立了新区、新城两级管委会共同使用一个审批平台的审批模式,为西咸新区实现一窗受理、全区通办奠定了基础。

  “以前群众来办事是群众跑,现在我们整合审批权限,由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府内部递送资料、文件。今年以来,随着数字政务系统建设的大力推进,真正打破了部门间、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让数据‘跑腿’的可喜变化。”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董广立说。

  “到2020年,西咸新区80%以上的审批事项将实现‘网上办’,9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将实现‘一次办’。”康军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西咸新区各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进入国家级新区先进行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西咸新区

上一篇:风雨甲子 逐梦百年 “我们的西影时光”西影60周年庆祝活动昨日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