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奥体中心俏模样初现 游泳跳水馆有望成孩子们的欢乐世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1 10:02: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奥体中心一周年,两馆钢结构合龙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召开,这可是陕西的一大盛事!作为承载赛事的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华商记者近日探访奥体中心发现,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三大场馆工程进展迅速。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悉,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屋盖钢结构已于10月8日正式合龙,体育馆轮廓初现;8日,在经历18次“高空累积滑移”,游泳跳水馆屋面钢结构桁架滑移完毕,完成合龙;能容纳6万人的主体育场也即将开始钢结构模块的“第一吊”,这是十四运场馆建设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是我省承办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群众参与性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西安奥体中心规划“一场两馆”,包括一座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1.8万座的体育馆和4000座的游泳跳水馆,建成后将成为西北最大的体育中心,因此其建设进度一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副总经理马振国介绍:“一般同体量的体育场馆建设需要45个月,而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为25个月,其中体育馆的工期仅有16个月。之所以现在有这么快的速度,缘于建设思路。常规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需要等到结构、外立面、屋面等设计全部完成才整体出图,而这次提出了‘一个模特,多套衣服’的思路,即幕墙方案设计与结构设计同步。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建筑方案可以继续调整,并减少外立面方案对结构的影响,实现方案设计、结构设计、结构施工共同推进。”

  除此之外,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程中,应用了包括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技术、BIM管理等创新,其中多项技术在西北地区体育场馆建设中尚属首次。“对标国际,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加快了建设进程、保证了建设质量。”马振国称,随着明年6月底和10月底,体育馆以及游泳跳水馆相继建成,2020年4月体育场竣工,一朵令人瞩目的“石榴花”将绽放在灞河东岸,成为西安建筑地标。

  我省小伙伴非常关心这样的问题:这样棒的场馆,将来是不是会有演唱会或者像NBA一样的赛事?建设方称,在建设“一场两馆”的同时也考虑了未来的运营,完全可以满足各类大型演出以及大型赛事,尤其游泳跳水馆有望成为孩子们的欢乐世界。

  华商记者 张艳莉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中心 俏模样 一馆两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