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群星汇聚齐耀古城,共话西安电影情缘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10-11 15:18:34
[摘要]近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举办。这是一场全球电影人的聚会,以光影之名,聚四海宾朋,融丝路精神!

  古城西安,星光熠熠

  近日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举办

  这是一场全球电影人的聚会

  以光影之名,聚四海宾朋,融丝路精神

\

  你喜欢的男神女神都在这里

  今天,就和小薇一起来听听

  对于西安,对于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他们会说些什么?

\

  谢飞

\

  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谢飞,是第四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1988年执导的《湘女潇潇》获法国第四届蒙特埃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本命年》1990年获第十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四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1993年《香魂女》夺得第四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1995年《黑骏马》获第19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电影节期间,在接受采访时,谢飞表示,选择“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主题来办电影节非常有创意。很期待入围奖项角逐的18部影片,尽可能地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民情。

  电影节对城市形象有哪些提升作用?谢飞认为,上世纪80年代也曾因为西部电影闻名全世界。现在又有了丝路国际电影节,对文化交流和城市推广都有很好的影响。

  作为出生于延安的著名电影人,谢飞对西影赞许有加。他说,西影集团这60年来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吴天明导演,当年他支持了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黄建新等,也让西影扬名国际。60年后,西影现在还在不断前进。

  第二次到曲江,变化之大让谢飞很吃惊。说到西安和曲江的主打品牌文化,谢飞表示,西安和曲江的硬件已经是数得着的了,曲江影视也很出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文化和作品,电影节的文化交流等软件建设更加出彩。

  黄建新

\

  黄建新导演曾担任往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审,此次是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曾被授予“中国电影百年百大导演”称号,被国际影评人和新闻界称为“中国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日趋增加,许多普通市民都在热情地讨论,这让他非常感动,也证明西安这片土地有着电影深厚的土壤。

  黄建新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专业的电影评论活动,影响力在日趋增加,这是一个很好的状态:“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举办,一方面这里是丝路的起点,另一方面,西安人也真的热爱电影,这跟我们的秉性心态相关,电影也给这里带来了快乐的氛围。事实上,一个电影节主要看两个指标,专业的评比和电影节与市民的关系,普通市民很关心,也很愿意参与,很多人讨论,这就证明电影节是成功的。”

  虽然现在多在外地,但黄建新导演每年都会回西安看望生活在这里的父亲,他说每次回来都感慨万千,因为故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次回家参加电影节,他有机会登上西影厂的高楼,眺望终南山,看到了古城文化设施的提升,感慨这座城市对文化的重视,“这是精神之魂的东西,何况西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这里对传统文化传承度非常高,诗歌、小说、电影,都有着深厚的传承。而且这里还有很大的文化包容度,对于做电影来讲,这里有非常好的环境。

  他说西影曾创造过中国电影的辉煌,但那段辉煌已成为了一段历史,“恰逢中国工业电影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西安不缺人才,我在抖音上看到西安孩子拍的作品,非常棒。我相信西部电影一定会再塑辉煌,因为我们有原动力!”

  芦苇

\

  国家一级编剧芦苇,担任编剧的影片有《活着》《霸王别姬》等10余部。1995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西夏路迢迢》,他凭借该片获得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1997年,其编写的电影剧本《星塘的阿芝--齐白石的故事》获得第1届夏衍电影文学剧本奖二等奖 。

  在接受采访时,芦苇谈及与电影的不解之缘以及对陕西电影的深度思考。

  芦苇说,刚入西影时是边学习边工作。他对电影的本体关注得比较多,电影是什么,是由什么构成的,都要去研究透彻。也就是在这学习和工作中,他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并决心把它当做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凭着这股对电影的热爱和冲劲,1986年,他参与编剧由周晓文导演的《他们正年轻》,这也是他参与编剧的第一部电影。1987年,他参与电影《最后的疯狂》的编剧。真正让他取得大成功的是《霸王别姬》,前前后后拿了30多部奖。为了做这个电影,他做了很多基础工作。“调查材料花了一年,创作剧本又是一年,用了2年时间。”

  他的感受是:“电影不是交易,要尊重电影,扎扎实实地做。”

  谈到中国的西部电影,芦苇表示,真正的西部电影,就要做内容与西部的历史、风土相结合、有关系的电影。要重振影视陕军辉煌,就要做好电影。我们就是这里的人,就要拍出这里的风土人情,结合现在新的元素,扎扎实实地做。

  芦苇表示,拍电影就像写作一样,拍一部电影做十年的准备,是很正常的。美国西部片拍了一百年还在做,我们也要做起来。

  看完专家评审们精彩的专访

  还有大家喜欢的影视明星哦~

  ▼▼▼

\

  陈凯歌、陈红

  陈凯歌:我去年拍了《妖猫传》,虽然没有在西安拍摄,但内容是关于盛唐的故事。我印象中的西安就是唐诗中:“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今天的西安变成了年轻、美丽、梦幻的城市,借助电影节提升西安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我对于西影有超过30年的记忆,希望它继续保持优良传统,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

  陈红:举办电影节对城市的提升有很好的帮助,因为在一个城市做电影节,能够提升城市的文化艺术价值。

\

  张嘉译

  1991年我在西影厂工作了一年,所以今天在西影厂大院里参加电影节,站在背景板前面,我感慨万千。

\

  闫妮

  “一带一路”从西安开始,丝路电影节也越来越走入宽广的道路。我是第一届的代言人,丝路电影节有古朴的特色,现在每一部入围影片又很多元,参加其他电影节我是客人,在这里我有主人的感觉。小时候每次路过西影厂的门口都有一个电影梦,我有同学是西影厂子弟,曾引领我去考电影学院,今天梦想成真了。

\

  郭涛

  从艺以来我去过很多电影节,第一次以评委身份回到家乡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我认为,一个好的、标志性的城市,一个好的文明、悠久的历史,是需要电影节来支撑形象的。西安出了很多电影大师,我从小就是看他们的作品长大的,我是半个西影子弟,我的童年伙伴、从艺过程和西影有很多渊源。如今借电影节契机,提升陕西形象、西安形象,我作为一个陕西人,愿尽绵薄之力。西安的城市变化也非常巨大,曲江的改变天壤之别,作为一个陕西人,是很骄傲的。

\

  张陆

  以演员的身份回家乡参加这次的盛典,我感觉很荣幸,我2002年离开西安,每次回来家乡都有变化,而且每年变化都非常大,尤其城南曲江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作为一个西安人很自豪。

\

  王大治

  西安变化的是城市面貌,而它的文化底蕴一直都是很深很沉的。西影厂对年轻人很支持,只要你有梦想,我就给你翅膀,让你起飞。

\

  史可

  我正在拍一部电视剧,拍得很紧张,基本上没时间让我参加电影节,但我坚持要来,因为西安是我电影起步的地方,是我演艺道路开始的地方,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

  张国强

  1995年我来西安演出话剧,如今高楼大厦,飞速发展,西安是历史名城,展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祝福大西安越来越好。

  群星汇聚

  共话与电影、与西安的情缘

  相信在他们祝福中

  丝路电影节会圆满举办!

  西安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当京剧遇上秦腔,秦腔版《安国夫人》剧目排导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