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这里的汉江清又静——陕西汉滨区护水纪实

安康新闻 新华社 作者:邵瑞、薛天 2018-10-12 09:29:57
[摘要]题:这里的汉江清又静——陕西汉滨区护水纪实 ”  汉滨区水利局副局长周驰松给出了答案:“不彻底拆解或者迁走采砂船,非法采砂会死灰复燃,这是多年的教训。

  新华社西安10月11日电 题:这里的汉江清又静——陕西汉滨区护水纪实

  新华社记者邵瑞、薛天

  入夜,漫步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城区江畔,皓月映照下的汉江奔涌东去,静默无声。

  曾经,江畔经营烤鱼的餐饮船是当地居民呼朋唤友、举杯畅饮时的首选。一到傍晚,大小船只沿江排开,灯红酒绿很是热闹。然而,餐饮船排出的污水、垃圾,却不断对汉江造成污染。

  安康市汉滨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从汉滨区穿城而过的汉江水,担负着向京津冀豫10余座大中城市、数千万群众输水的重任。

  汉滨区地方海事局局长郑实新介绍,为保护汉江,多年前汉滨区就清理整顿了岸边的餐饮船只。今年9月,废弃岸边的最后一艘趸船“阿兵烤鱼”也被拆解,宣告了汉滨区江边的餐饮船彻底成为历史。

  在汉江河道中,一些采砂船时常超范围、超深、超量开采,甚至违规把挖掘机开到河道里作业,长期跟执法人员搞“游击战”,以逃避检查。

  据介绍,在河道中过度挖沙不但会破坏沿线的生态环境,还会大大削弱河床对江水的过滤净化功能,从而影响水质。为根治这一顽疾,汉滨区决定从2017年11月开始全面关停城区以上的汉江河道内所有采砂点。

  朱荣春是汉滨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金川社区村民,他从1997年就开始在河道中采砂。到后来,朱荣春有了2条采砂船和4条运输船,年采砂量3万多立方米。

  今年,朱荣春的采砂活动被叫停,采砂船也被拆除了。对此他仍有些不服气,“不让采砂,船停岸边就行了,为什么非要拆船?”

  汉滨区水利局副局长周驰松给出了答案:“不彻底拆解或者迁走采砂船,非法采砂会死灰复燃,这是多年的教训。”

  经过近半年努力,汉滨区城区以上汉江河道中的采砂点被全部清理,15户采砂户被关停,45条采砂船、运砂船被拆解或撤离,13处10万余立方米砂石得到清理,河道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修复。

  同时,汉滨区水利、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还联合成立了工作组,对城区以上汉江沿岸的加工企业、汽修洗车店、餐饮经营户、种植养殖户等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依法强制取缔生产经营企业12家,关停餐饮等经营户12户。

  汉滨区汉江上游的瀛湖水质清澈、鱼肉鲜美,受到许多外地游客的青睐。近些年,持续增长的旅游消费也拉动了瀛湖网箱养鱼的快速发展。

  “最多时,偌大的湖面布满网箱,只留出一条主航道。只要住在瀛湖边的村民,没有不养鱼的。”汉滨区瀛湖镇党委书记唐明成回忆道。

  虽然网箱养鱼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金饽饽”,但饲料、粪便、鱼药等对瀛湖以及汉江的水质构成了威胁。

  “为了不污染汉江,汉滨区下定决心,清理瀛湖内所有的养鱼网箱。”唐明成说,“干部们利用过年前的时间节点鼓励村民积极卖鱼减小损失。对于拆除的网箱,给予投资者不低于其成本的经济补偿。”

  5个月时间,瀛湖范围内各乡镇的干部“泡”在湖上和村民谈心,与养殖企业沟通,推动网箱拆除,使3.1万口网箱于2018年4月全部拆除到位。同时,各乡镇还对拆掉网箱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积极引导他们发展茶叶、枇杷等产业。

  不见密密麻麻网箱的瀛湖,也恢复了水天一色的原貌,受到游客好评。一场秋雨过后,云雾掩映下的瀛湖烟波浩渺,一片宁静。

  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虽然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汉滨区的水并不仅仅是汉滨人吃,一江清水供京津,汉江水最终会流入京津地区千万群众的家里。所以,我们会坚持优先保护好汉江水质,努力实现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目标。”(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汉江上游 瀛湖 河道

上一篇:紫阳县养殖户31只羊被养殖基地圈养 骟匠凭手艺辨别归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