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三代护林人:守护青山传家风

西安新闻 新华社 作者:姜辰蓉、邵瑞 2018-10-12 09:30:53
[摘要]题:三代护林人:守护青山传家风 夕阳西下时分,任建林来到岔口林场罗家塔村的北山上,这片山林他已不记得走过多少次。

  新华社西安10月10日电 题:三代护林人:守护青山传家风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邵瑞

  任家三兄弟,分别叫建林、育林、成林。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是有着典型“林业色彩”的名字,其中不仅寄托了父亲一辈子爱林、护林的情怀,也蕴含着他们三人大半辈子的事业。明媚的阳光洒在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县城边上的小院里,在父亲的老房子中,三兄弟讲述起自己家三代人与青山为伴的故事。

  “我父亲任泰祥参加工作就到富县的张家湾林场,1979年桥北林业局成立后,又调到直罗林场,到1997年退休,他跟林子打了40年的交道。”任建林说,“我父亲常说,陕北树少,要改善环境就要多种树。林子长起来就要抚育好,才能真正长成参天大树。这也是我们三兄弟名字的由来。”

  一张张寸许大的黑白照片,记录着当年风华正茂的任泰祥实地工作情况。南沟、桥岭、五星湾、孙家沟……他跑了许多山、走过许多沟,或查看山林,或和同事一起植树造林。《黄土地区水土保持林》《怎样采种和育苗造林》《林业病虫防治手册》等,一本本泛黄的专业书籍,也是任泰祥当年翻看过的,他还做了多本工作笔记,获得了许多奖章、奖状。

  在父亲去世后,任建林将这些遗物全部妥善保存起来。“这些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他说。他们兄弟三人都在林业系统从事护林工作,这恰恰是受到父亲的影响。

  “我们从小跟母亲生活在家里,父亲在林场工作,一年到头难得回家。偶尔的相聚时光他总是跟我们反复讲,让我们去做林业工作。他说,种树种草都不容易,山上的花草树木都是有灵性的。你们将来要干工作,就干林业,守着山,守着林子。”任成林说。

  任育林说,当了护林员才知道,父亲吃过什么样的苦。“我1992年进入药埠头林场当了护林员,那时候林场在山沟里,连电都没有,点的是煤油灯。上山巡护只能靠步行,自行车都很少见。”

  一身迷彩、一把铁锨、干粮加水壶,是护林员的“标配”。在寂寂山林中巡查,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遇到。“林子里不仅有野兽、毒蛇,还有地窝蜂。不留意一脚踩下去,野蜂成群飞出来,往衣服里钻,蜇得人满地打滚。”任育林说。夏天晒爆皮,冬天冷风吹;骤雨突来无处躲,冒雪巡护滚一身泥,都是家常便饭。

  辛苦不足道,他们心中觉得最难熬的,是寂寞和对家的思念。“过去父亲常年不在家,我们心里是埋怨的。现在我们自己也一样常年难得回家。逢年过节,别人回家团聚,却是我们工作最忙、责任最重的时候。巡护反而更频繁,防止有人放炮、烧纸钱等引发山火。春播、秋收这些农忙时节,也不能回家帮忙。”任建林说,“对家人,总觉得愧疚。”

  任成林曾经参加过山火扑救,那次经历他毕生难忘。“那是1996年邻县的山林着火,我和一些同事被抽调去进行支援。我从没见过那么大的火,高高的树冠上都冒着火苗,十几二十里的山沟里,全是火。整个地面都被烤焦了,一丝绿色也没有了。”他说。

  任成林和同事们一起挖了30米宽的防火沟,每天连续扑火十几个小时。“我们当时没有特别先进的设备,就是风力灭火机,很多人拿的还是铁锨。周边都是热浪和黑烟,呛得难以呼吸。”

  在调集力量集中扑救下,这场山火最终被控制住。“树苗种下去到长大成材,至少要几十年时间。一场山火就毁于一旦。起火的源头很可能就是个烟头,或者烧纸带来的火星子。”他说,“我们守好山林,就是不能让这样的事发生。”

  任成林把这样的信念传递给自己的儿子任强。“任强现在是一名护林消防员,我常常给他讲我当年的经验。我们家里人都认为,任家守山护林的传统,应该一代代传下去。”

  随着当地林业部门加强“智慧林业”建设,50岁的任成林还和儿子一起学习无人机技术,现在两人都是桥北林业局的“飞手”。“现在的技术实在太先进了。过去我们巡山就是靠脚力,好多陡峭的地方只能硬上。现在这些地方就可以用无人机拍摄辅助巡护,效率比以前高多了。”任成林说。

  任家兄弟说,这些年,周边村民的生态意识不断提高,偷猎、偷伐的现象越来越少,林子一年比一年好,野生动物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林子密了,狍子、野猪、野兔、獾……我们巡护常常能遇到。去年7月,我还看见了豹子。幸好当时我是坐在车上,豹子从路上往过走,也没有停留。”任育林说。

  夕阳西下时分,任建林来到岔口林场罗家塔村的北山上,这片山林他已不记得走过多少次。“今年我就要退休了,我这大半辈子就在这山、这林子里了,这些树都是眼看着长起来的。”他说,“我也没啥太多念想,就是心里舍不得离开,希望这林子越来越好,山越来越青。”(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任成林 无人机技术 巡护

上一篇:全国百城拥堵榜单出炉 西安拥堵排名环比下降两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