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重量级嘉宾汇聚国家级新区,共同展望创新城市发展未来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8-10-12 14:11:48
[摘要] 聚焦创新发展方式,展望城市发展未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将于2018年10月13日在西安盛大启幕。

image.png  

  聚焦创新发展方式,展望城市发展未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将于2018年10月13日在西安盛大启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财讯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协办,邀请众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image.png

  举办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是西咸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发展经验成果全面展示,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国际论坛将邀请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新加坡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等在经济、人文、环境、城市规划领域极富影响力的人物出席,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城市加速结构性改革、创新城市理念及实现路径、城市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技术应用、金融环境构建和消费升级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届时还将有逾5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莅临活动。

  除了上午的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下午还将举行“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际论坛”、“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国际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和高端智库圆桌会等活动,将通过特色展览、主旨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探索未来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为中国和世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西咸样本,贡献西咸智慧,共绘发展蓝图。届时将发布《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也将正式揭牌。

image.png

  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咸阳两市建成区之间,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下辖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五个新城,现有户籍人口101万,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实力雄厚,历史文化深厚,自然环境优越,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担负着探索和实践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历史使命,被国家赋予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战略任务。

  站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image.png

  国家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号召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西咸新区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全球经济,全面开放、改革创新、追赶超越,充分发挥人才吸引、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等综合能力,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陕西省、西安市战略部署,坚持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创新思维,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时尚、生态、科技、文化、活力的大西安新中心。

  构建丰富多元的新经济

image.png

  西咸新区在发展中始终遵循着产业立区的理念,对创新产业给予了多元支持发展空间。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西咸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中俄丝路创新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多个重大创新产业平台,激活硬科技小镇和丝绸之路科创谷。吸引上千家创新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活力创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筑造多维和谐的新城市

image.png

  作为西部新区,西咸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发展基石。西咸新区以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编制城市规划,全区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编制了“九河十湖、蓝脉绿网”的城市水系规划,打造森林防护、郊野公园、都市田园和遗址公园的综合体系。结合国家试点全域推广海绵城市技术、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以清洁能源建设低碳城市、无煤城市。宜居生态环境正在成为西咸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规划建设的众多特色小镇,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孵化成为都市休旅农业项目,切实保护了本地民俗人文生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西咸新区诠释出自然与人文共生、和谐共建共享的创新发展理念。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新驱动成城市发展底色 西咸新区都有哪些实践和成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