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开坛,共谋行业交流与协作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10-12 14:40:03
[摘要]2018年10月10日,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于西安W酒店风华厅举行,这也是近期开幕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备受瞩目的高峰论坛之一。

  2018年10月10日,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于西安W酒店风华厅举行,这也是近期开幕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备受瞩目的高峰论坛之一。

image.png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力量”为主题,凭借高度的行业前瞻性和市场敏锐度,秉承“国际性、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宗旨,搭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与国际交流、合作、交易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电影节也将电影IP授权和衍生品开发行业纳入它包容而广阔的视野中来,并鼓励、支持着它的长足发展。

image.png

  论坛以“电影IP的可开发性”为议题,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尼跃红,教育学博士、设计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设计系主任张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朱海荣,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代理部副主任那玲, 52TOYS CEO 陈威,文交联合总裁银志,阿里影业阿里鱼市场负责人、资深整合营销专家陶澍共同探讨、交流,共话电影IP授权和衍生产业开发行业之计,共谋行业交流与协作。

  在论坛现场对话时段,嘉宾们就“电影IP的可开发性”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侃侃而谈衍生品行业面临的困难与占据的优势同时对行业充满期望,小薇带大家看看大咖是怎么说,应该让电影成为电影衍生品的最大广告。

image.png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尼跃红作为论坛演讲的第一位嘉宾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电影IP的影响力不充分,难以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震撼的持久的印象。适合开发衍生品的电影不充分,例如好莱坞电影也不是每一部都做衍生品开发,主要聚焦在动画片、奇幻片、科幻片等题材,而电影IP授权交易市场也急需培育。

  影视产品要想获得院线以外的价值,就需要把IP和商家进行联合,把影视IP通过授权转让给商家,让商家开发利用影视IP的价值,利用它的影响力开发相应的产品。并通过产品来促进影视作品的传播,这两者是互动的关系,如果单是靠卖电影票房或者单纯靠电视播映的收入,是很局限的。所以这两者之间应该建立起互动、协作的关系。

image.png

  业内著名的开发商52TOYS公司CEO陈威则表示,中国电影制片方对电影衍生品的重视远远不够,影视和衍生品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是两方面一块发力的结果。影视公司作为版权方,衍生品是能变现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是必须非常明确的意识。虽然中国影视方已经开始了衍生品开发的脚步,但依然存在介入太晚等问题。

  美国的影视作品其实在开发初期就已经是考虑到衍生品开发设计生产,到最后以什么样的商业形态去呈现。国内近两年大家开始有意识了,但是对于怎么真正和衍生品结合,怎么真正能够专业地对接,去和这些衍生品公司进行一起合力的开发商品产生价值,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有更多的实操案例去积累经验。

  中国的电影片,一般是电影上映前两三个月才开始进行衍生品的开发设计,但这已经错过了开发的最佳时间。以国外的电影衍生品开发程序举例,指出正常的程序应该是电影上映前十个月甚至一年,就应该进行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上映前两到三个月就要全面铺货,这样才能让衍生品和电影的宣发互相推动,甚至应该让电影成为电影衍生品的最大广告。

  加强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

  所有参与嘉宾都认为,目前国内的电影衍生品行业面临人才短缺。

image.png

  教育学博士、设计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设计系主任张杰指出,人才的短板成为行业发展的掣肘,目前已经形成专业服务能力的国内第三方公司屈指可数,好的设计人才同时具备基础的运营能力,培养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他还强调,电影衍生品行业需要的是具有匠心的人才,而不是简单将电影元素印在商品上当做赠品。

image.png

  尼跃红指出,电影衍生产业开发设计人才,不光是我们国内现在基本上处于空白,在国外也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我们曾访问美国时,很多美国的大学也没有开设这样的专业,他们关于电影衍生产业发展相关的学科是在商学院进行的。国内北京电影学院是在全国第一个院校开设的这个专业和学校,招了两届本科生,还没有毕业生。所以说,目前市场对这方面行业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目前能够提供的人才供应还是很紧缺的。

image.png

  此外,版权也是一个摆在全行业面前严峻的问题。论坛上,几乎每位嘉宾都提到了“版权”这个关键词。

 image.png

  尼跃红表示,目前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还不是很充分,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是有知识产权交易的问题。首先要有交易,经过电影IP授权转让给商家,商家才能够利用电影品牌的影响力开发商品、开发衍生品。

  张杰指出,衍生品的市场依靠好IP、好电影,更要依靠知识产权的保护,电影是个巨大的文化市场,衍生品是站在电影背后的巨大金矿,只要电影工业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人人践行。

image.png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代理部副主任那玲女士,则通过分析国内外典型案例,对版权服务进行深度思考。

  西安大IP值得影视业深挖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曲江举行,与会嘉宾也对所在的西安曲江的美景盛赞不已,他们也对如何开发西安这个大IP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尼跃红认为,西安的确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有享誉世界的品牌,比如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但如果要做影视衍生品,就需要把它变成影视业,那首先要创造跟这些文化名城相关的电影作品或者是电视作品。记得有很多电视剧,比如正在拍摄的《长安十二时辰》,还有像《黄土地》《红高粱》等,类似以西安历史文化为背景的电影,把这种城市的文化、历史的文化融到电影当中去,然后借电影品牌来开发衍生产品。这样才能把城市历史文化价值和影视关联起来。

image.png

  陈威也表示,兵马俑这样的西安元素很适合影视衍生品的开发,其实从影视跟衍生品角度,我觉得西安能发掘的好的资源太多了。印象中最深的是,很多年前有一部电影叫《古今大战秦俑情》,是张艺谋的电影。那部电影我觉得特别经典,从衍生品的角度、电影的角度,其实都有很大开发的潜力。比如里面的兵马俑,张艺谋最后被封成兵马俑,这里面有很多造型或者是桥段,都有衍生品开发的潜力。现在还是需要这样的影视产品来推动城市品牌。

  论坛现场思潮涌动,像一场思想的盛宴,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绽放光芒,借助电影节平台,把所有跟电影授权与衍生品开发相关的人员都集中到一起,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作品、发展理念、期遇合作伙伴、寻求共同发展。从而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image.png

  我们号召更多国内电影人去发现电影IP授权和衍生品巨大的市场空间,并踊跃投入到这个新兴行业上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上一篇:家门口就能欣赏丝路电影节展映片,最强攻略拿走不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