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交欠发达区域出行有多难:半小时不见一辆 三站走45分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6:44:20 编辑:雷晓娟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d36c50d.jpg

10月11日8:10,神舟四路与航开路口217路始发站。

  10月8日,西安市再次限行。11月15日,限行料将进入冬季时段。遇到限行,乘公交方便吗?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10个区域,发现一些城市新建区域出现公交空白、线路少等问题,个别地方还有“公交车不够,观光车来凑”的现象,而一些道路拥堵区域车辆运行速度过慢也影响了市民出行。

  对此,公交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公交行业投资不足导致的缺场站、缺司机、缺专用道,是制约西安公交发展的主要因素。

  1地点:曲江二期三环外

  区间903路 半小时不见一辆

  经过曲江二期三环外区域的公交线中,189路、192路是两条新开的重要公交线路,车辆大也比较新。

  10月10日早高峰,华商报记者在这两路公交线的南三环外中海凯旋门站看到,等车的人不少,两条线路的公交车发车比较及时。但14日上午10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189路大雁塔附近始发站等候了12分钟才来了一辆车。

  区间903路也是贯穿曲江二期三环外区域的公交线之一,站牌显示是从雁翔路上的西北妇幼北,到三环外雁塔南路上的北里王村。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区间903路地铁四号线公交站等候半个小时,没见一辆。

  而903路公交车线为金泘沱—火车站东,线路很长,同样不好等。

  此外,经过曲江二期三环外区域的525路公交车车小、人多,发车间隔时间比较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由于民营公交线路903路经营困难,司乘人员流失,造成线路出车率低。目前已要求所属公司保证线路正常运营,同时协调市公交总公司加快对903路进行回购,从根本上解决民营公交出车率低的问题。

  2 地点:航天基地

  两条主干道尚无公交线

  10日上午9时许,在神舟大道北段西安航天城A区天和苑门口,一位居民说从小区附近乘公交到主城区相对较难,走到富力城那边才能好一点,不过得走将近20分钟。该小区居民刘先生说,神舟大道和京东大道是主干道,去年5月开通,沿线有很多小区和企业,京东大厦就在这条路的南端,此外航天城第一小学、航天城第一中学也在这条路旁边,但一直没开通南北向的公交。他们小区附近的公交站点东西向的有几条,但南北向连接三环以内线路很少。

  217路公交线是从航天科技产业园(富力城)到城西的邓家村。富力城西边的神舟四路和航开路十字,是该车的始发站点。但这里并无公交场站,到站公交车一般停在路边,并利用十字掉头转弯。10日、11日上午和晚上,华商报记者多次在这里看到等候217路公交车的人排成了长队。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没有新增线路是因为既有场站已经车满为患,所以还要再建设一批公交场站。航天基地需要再建三四个公交场站才能解决问题。

  3 地点:鸿基新城

  要坐公交到两站路以外

  鸿基新城由三个院子组成,分别是祥园、沁园、礼园,据称是可容纳10万人居住的超大经济适用房项目。其中,沁园、礼园隔着科技四路南北相对,祥园则位于沁园东边,祥园东边的道路是经五路。

  10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祥园东门看到,小区里面对着大门是一条步行街。住户介绍,从步行街可到达西边的沁园。而从东门口向东看,隔着经五路和祥园东门相对的,是一片有围墙的空场地,正对祥园东门的墙上开有一个口。住户称,进去后一直向东可到达丈八北路,到达丈八北路后可到南窑头公交站搭乘公交车,那里的公交车比较多。

  祥园东门保安范师傅说,祥园的住户出了东门可到经五路坐高新8号线,或者从小门穿过去到丈八北路坐公交车;沁园住户有的也从步行街走过来坐车,有的是骑自行车、电动车沿科技四路到丈八北路去坐公交车。礼园无法走这条近路,需要坐蹦蹦车或骑车到南窑头公交站才能乘公交车。

  科技四路向西的延伸线已经和西三环打通,但从丈八北路到西三环一直没有公交线路通过,距离大概有两站路。因为这段路没有公交车,不少住户是骑自行车、摩托车出行,加上科技四路并非直路,礼园边上还有一所学校,有一定安全隐患。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开设高新8号线等,就是为了在解决高新软件新城公交出行问题的同时,把鸿基新城的公交出行问题也解决。鸿基新城附近有场站建设规划,场站建设完成后,线路调整能好解决一些。

相关热词搜索: 观光车 富力城 公交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