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交欠发达区域出行有多难:半小时不见一辆 三站走45分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6:44:20 编辑:雷晓娟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07.jpg

11日上午7时30分,灞桥洪庆十字停满了“观光车”,不少乘客选择乘坐。

  4 地点:软件新城

  上下班高峰常见排队

  云水一路最北端和东西方向的鱼斗路相接,向南则和同为南北走向的丈八八路相接后南延伸。天谷六路、天谷七路、天谷八路、天谷九路则和云水一路垂直交叉。同时,西三环又对这片区域形成了一定的隔离。在这片区域分布着环普软件园、中软国际西安科技园、西安软件新城二期等,许多著名企业就在此办公。

  10日,华商报记者在此走访发现,云水一路上分布的主要是高新5号线、8号线,相邻的天谷八路路口等还有526路、526路区间车。

  中软国际一名姓曹的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住在三环内,平时从三环过来只要5分钟,但遇到堵车就得用20分钟。遇到限行坐公交车,一般她会坐526路、高新5号线等,其他的到不了。这里也有个很明显的特点,早高峰、晚高峰人特别多,其他时间乘车人很少。

  软件新城附近一个小伙子表示,遇到限行他一般会赶在早上7点前到公司,晚上8点以后再回家,高峰期排队是常态。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高新软件新城区域有四五万人上班,但交通高峰一过就没人坐公交车了。在高峰期,为解决和地铁的接驳问题,发了高新5号线区间车,一辆接一辆,有时还是双发。那里的公交车尚未解决场站问题,车还是停在路边。如果要很好地解决问题,需要建两三个公交场站。

  5 地点:大寨路西段

  三轮车横行 雨天涨价

  大寨路西段有恒大城、铭城国际、宏府·麒麟山等新建大型小区,但公交车只有253路和186路,早晚高峰挤不上车,市民只好选择步行或骑单车转乘地铁,遇到下雨天,小区门口三轮车扎堆还会坐地起价。

  10日上午8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大寨路恒大城小区门口,正是早高峰,大多数市民都选择步行或骑共享单车到丈八北路地铁站或大寨路十字以东乘坐260路公交车。

  苗先生入住大寨路上铭城国际小区已经三年了。“坐公交最怕的就是碰上下雨天,下雨天走路不方便,滴滴排不上号,小区门口有很多电动三轮车可以拉到地铁口或公交站点,平时两块钱一个人,一到下雨天就会坐地起价涨到8块钱一个人,四个人一辆车,人不满还不走。”说到对大寨路公共交通的建议,苗先生希望能多加线路满足大寨路上多个小区业主出行的需求,或者增加253路公交车数量,哪怕是253路区间车,帮助大家顺利到达地铁站或者公交站。

  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增加大寨路西段的公交线路,或者将现有的260路公交车延伸至大寨路西口,解决上万人出行问题。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大寨路西段公交线路缺乏主要是因为没有公交场站,目前这一区域已经纳入西安市32个公交点位,待场站建好后问题即可解决。为了及时解决该区域的出行问题,今年5月5日已经将186路公交线路沿长至大寨路西口,8月25日还将附近的253路公交车更换成12米的大车,及时缓解区域公交压力。针对市民提出的260路延线问题,相关负责人称,260路本身线路已经很长,再延线可能导致通行效率下降,未必是好事,以后如果场站建好,可考虑分段运行。

  6 地点:汉城北路

  三站路走了45分钟

  11日上午7时40分,华商报记者从三民村公交站乘坐901路公交车前往邓家村,短短三站路坐了45分钟,8时25分才到达。途中经过的汉城北路拥堵非常严重,行至大兴西路下穿通道时堵了许久,不少乘客担心迟到要求下车,最终有七八位乘客在下穿通道下车步行。

  邓家村公交站设有901路和193路,同时也是9路和217路的始发站。早高峰期间,由于汉城北路过于拥堵,901路约15分钟一趟车,193路是小型中巴车,约20分钟一趟。在9路和217路的始发站点,记者看到很多人在候车。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公交场站缺乏、交通拥堵导致公交通行效率低一直是困扰公交运行的一大问题,公交专用道的缺乏、专用道被占的现实也加剧了公交运行的压力,这个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如217路没有场站,车辆只能停在马路上,26公里配车42辆,虽然发车间隔保持在5分钟,但路线长、路况差、缺乏场站等因素都导致这条线路通行情况并不是很好。

  7 地点:万科金色悦城

  村民组织“观光车”摆渡

  11日上午8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万科金色悦城东门口看到,一整排“观光车”摆在路边,上面写着“万科小区-枣园地铁口”,不少业主出了小区门直奔“观光车”,一辆车很快坐满出发。据观光车司机介绍,他们都是附近三民村的村民,这个车队是自发组织的,往返于万科城和枣园地铁口,5分钟即可到达,一次一元钱,一辆车能坐10-12人,每天早高峰人最多。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万科金色悦城位于枣园北路,附近还有三民村以及其他小区,区域住户密集。入住两年的业主王女士说,刚入住时小区门口没有公交车,只能花1元钱乘坐电动三轮车到地铁口,冬天会涨价到两元钱。去年开始,附近三民村村民组织了这个车队,方便了不少,但存在安全隐患。几个月前,离小区不远的枣园西路上开通了301路、222路以及223路三条公交线路,可以直接进城,但最近的站点崇智路南口距离小区有一站多路,走路需要5到10分钟,走到地铁站则需要15分钟左右,所以大部分业主还是会选择乘坐观光车到地铁口。

  市民建议能否开通摆渡车,将乘客摆渡至公交站或地铁口。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回应:该小区附近目前已经有三条公交线路,可以有效缓解出行压力,针对市民提出的增开摆渡车,相关负责人称,该小区距离公交站点的道路属于一条比较窄的道路,不具备公交通行条件,所以很难达成。

相关热词搜索: 观光车 富力城 公交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