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红“猫娘”售假一单赚50万 灭证出逃48天归国自首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10-15 17:08:2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_GTm-hmhhnqs5496225.jpg

龙岗警方收缴的假冒Gentle Monster品牌墨镜。警方供图

澎湃新闻记者:卫佳铭

10月15日,澎湃新闻深圳龙岗警方获悉,网红大V猫娘售假一案已于近日告破:拥有62万微博粉丝的微博红人“美Pi猫娘”(下称“猫娘”)因售假出逃海外48天后,已于今年7月归国自首。

今年5月28日,有粉丝在微博接连发文举报猫娘辱骂拉黑粉丝,并质疑其售假。舆论漩涡中,猫娘扬言自杀立誓“以死自证清白”,却又在一夜间毁掉公司的电脑硬盘和监控视频,烧毁余存货物和售假证据,携千万巨款和丈夫一起出逃海外。

据龙岗警方调查,涉案的3000副Gentle Monster品牌墨镜经鉴定均为假货,销售利润约为50万元。6月1日,深圳龙岗警方宣布对猫娘售假一事立案侦查,并对其展开跨国追逃。

7月16日,几经劝说,猫娘夫妇回国自首,回国当日,猫娘哭着说“这辈子再也不卖假货,再也不在网上出现”。8月19日,猫娘被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院。

被曝售假后扬言以死自证清白,毁掉证据逃往海外

2013年,猫娘注册“美Pi猫娘”微博账号,靠做彩妆的分享和解答起家,积累下近30万粉丝。2016年,她来到深圳,创立了自己的深圳某珠宝公司,做起珠宝网店生意,同时从日本和韩国的专柜代购彩妆及日化产品,放在淘宝上出售。截至案发,猫娘的微博账号已有62万粉丝。

此番售假事发,缘起于2018年5月底的一次微博爆料。

5月28日,网友@银古桑Ginko 在微博曝光了猫娘拉黑顾客、辱骂粉丝的员工群聊天截图。30日,该网友再次曝光猫娘店铺销售的GM墨镜等产品涉假。随后,猫娘店铺被淘宝方面予以关店处罚。

5月31日,猫娘发布微博长文称遭人报复,店铺系被投诉导致关店,并非跑路,并声称舆情给她带来巨大压力,自己想结束生命。得知此事后,淘宝方面向猫娘属地的深圳公安报警。

5月31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民警钱兴意和同事朱佳钊等人根据微博接入点的IP地址找到了猫娘家。走进院子里,钱兴意看见一名自称为猫娘家保姆的女子正在烧东西。

钱兴意以有消防隐患为由上前制止,灭火时,在灰烬中发现了一些进出货单。钱兴意随即联系当地居住登记管理部门,并找到猫娘公司所在地——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的一处写字楼内,却发现公司只剩主管冯某一人。

据办案民警回应,当时公司办公桌上10多台电脑大多已没有主机,有主机的也被拆走了硬盘。与此同时,现场的视频监控短路,硬盘亦被拆走。冯某称,猫娘在5月30日给所有员工发了工资,并给他们放了长假,自己负责收尾工作,正打算离开。

钱兴意等民警迅速联系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龙岗分局经侦大队,初步研判猫娘于某有售假嫌疑。5月31日下午,警方来到猫娘公司的仓库进行调查,在一角落找到了24副GM品牌墨镜,又在仓库门口堆放的快递中找到了25副被买家退回的GM墨镜。

当天,有消费者通过网络成立了维权群,开始申请退款。猫娘在发微博表示会妥善处理退款的同时,已暗中和丈夫经韩国逃往日本。

6月1日,GM方面出具了涉案墨镜的鉴定报告:全部为假货。深圳警方随即立案侦查,对猫娘于某及其丈夫杨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开展追逃。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红 售假 自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