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租车位要摇号?西安鼎正大都城业主苦恼停车难 物业:做过调研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10-16 07:45:37
[摘要]搬到新小区里一个多月,市民赵先生每天都很闹心。因为下班回到家之后,车停哪是一个让他颇为头疼的问题。

  搬到新小区里一个多月,市民赵先生每天都很闹心。因为下班回到家之后,车停哪是一个让他颇为头疼的问题。

  “买房时我还问过销售顾问停车问题怎么解决,当时对方称小区车位配备充足,可临停可以租。现在住进来了说法却变了,不准临停并且租赁要摇号,名额还只有50个。”昨天,赵先生向三秦都市报反映了这桩烦心事。

  业主:租车位要摇号,车子停放难

  赵先生的新家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鼎正大都城小区。上个月,他刚刚入住。“9月10日,小区物业发了个通知说,为防止外来车辆长时间停放,以后包月车位只提供50个,仅供业主使用。临停费用也上涨了一部分。”

  赵先生称,通知中还特别注明,“包月车位的办理以3个月为期限,进行抽号办理。”这种办法引起了大多数业主的不满。“如果只是为了防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车,我们认为物业完全可以对业主车辆进行登记统一管理,但是现在却是大多数停车位都空着,却只给出50个车位搞摇号。”

  9月17日,物业又贴出另一份通知,“这份通知说,自10月1日起小区车库不再设临停车位了。”

  这个决定,让业主们更加头疼车该停在哪里。“之前抢不上包月的名额,临停好歹能停,虽然价格贵点,但好歹车子还有地方过夜。现在这个决定让我们这些没买车位又没抽到包月名额的业主彻底没地方停车了。”赵先生说,小区里有车没购买车位的业主不在少数。“光我加的这个维权群就有70多个人。这些人里也有人想买车位,可标价15万的车位却没有产权,开发商让业主签的是一个车位使用权协议书,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物业:包月车位限额做过调研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到该小区进行了走访。一位业主还带记者到地下车库进行了查看,只见负一层停放的车辆约占整体投放车位的40%,负二层则一辆车也没有。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陕西洪辅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情况。一位李姓经理称,包月车位限额50个他们前期做过调研,这个数字基本上能满足业主的需求。“出这个通知之前,我们连续一段时间都到车库进行了查看登记,发现一晚上车库也就停大约100多辆车,这还包括已经购买了车位的车和外来的车。将这些除外,提供50个给有需求的业主包月,应该符合需求。”李经理称,小区目前也再无多余的车位了。“你看到的车位空着,是因为很多人买了还没有办交付,但这已经是属于私人的车位了。”至于小区车位的具体个数、已出售数以及有无产权的问题,李经理则称不太清楚。“能确定的是车位的配备率肯定是按标准来的。产权好像是没有,我们出售的是使用权。”

  李经理还专门对“摇号”一说进行了否认,“你看到的那个通知,我们最后就没有往外贴,只是在办公室贴了一下。最终是按照先到先得的方式确定名额的。”

  针对赵先生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相关律师。陕西维瑾律师事务所的何律师说,停车位大概分为3类,第一类是开发商自有的,即其做了产权登记的;第二类是根据规划,属于业主共有的;第三类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或者公共利益需求而设置的。开发商如果要对车位进行出售或者出租,必须是产权人,即属于第一类,否则就有可能构成民事欺诈,情节严重的可能会构成合同诈骗罪。开发商强调“要卖”,就得明确所有权属,得证明确实属于自己所有,而且做了产权登记。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 小区物业 停车位

上一篇:陕西省明年将实施持证排污 无证排污将严肃查处 下一篇:9月西安土地市场供应放缓 浐灞生态区成交地块楼面价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