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云杰:赤胆忠心 捐躯为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18-10-16 13:08:1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  (记者萧海川)十四年抗战,东北三省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夏云杰便是其中的一位。在艰难困苦中,他从未退缩;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他带头冲锋。日寇更将夏云杰视作心腹之患。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一再叮嘱身边人将抗日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

  夏云杰,又名夏云阶,1903年出生在山东沂水四十里堡镇金场村。因家境贫寒,1926年3月逃荒到黑龙江省汤原县,以耕地为业,农闲时到当地黑金河金矿做些零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斗争的行列。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夏云杰深入矿山、农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而努力工作。1933年8月任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委员,负责军事工作。经过努力,将分散在汤原各地的抗日游击队500余人组织起来,成立东北民众义勇军,夜袭汤原县城,给敌伪政权以沉重打击。

  同年10月县委遭日伪军严重破坏后,形势十分险恶。爱人劝他避避风险,夏云杰坚定地表示:要与汤原的反日爱国群众同生死、共患难,越是在党处于困难时期,越要经受住严峻考验。他挺身而出,领导县委工作。11月领导恢复了汤原游击队,并亲自对其进行培训,提高了游击队的政治、军事素质。夏云杰与战友们在松花江下游不断抗击日伪军的进攻,取得了一个个胜利。他身先士卒,在作战中多次负伤,享有很高的威望。中共满洲省委曾称赞汤原游击队是松花江下游地区“反日反满的唯一中心力量”,对夏云杰评价为“深刻学习,对党忠实,能够认真执行党的政策”。

  1934年10月,夏云杰领导游击队联合抗日义勇军共同作战,挫败了日伪军冬季“讨伐”,打掉驻太平川的伪警察署,创建了汤原太平川抗日游击根据地。

  1936年1月,夏云杰所部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6军,他担任军长。随后,他率部在汤旺河地区创建后方基地,将游击区域扩展到汤原、萝北、绥滨等十余县。9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6军军长。同年11月21日,在筹集给养与装备时,在汤原丁大千屯遭伪治安队袭击,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再三嘱咐身边的战友、妻子和女儿,要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把抗日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26日壮烈牺牲,时年33岁。

  英雄虽逝,英魂长存。夏云杰的家乡人民从未忘却这位离家的游子,他的事迹仍被口耳相传。在他的老家金场村,夏云杰依然是邻里间教育后辈的榜样,传承他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是老家百姓的信念,更是这里牢不可破的乡风村训。

  金场村所在的四十里堡镇,每年都会组织青年干部、党员、学生参观夏云杰故居,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沂水县的东大门,四十里堡镇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重点开发镇、省级文明镇等,现代种植业、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