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18年是冷冬说法不靠谱 陕西今冬气温同比偏高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10-18 08:55:00
[摘要]根据目前预测,陕西今年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0~1℃。

  近日“冷冬”传言在网上热传:“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对此,气象部门表示,这种说法十分荒谬。根据目前预测,陕西今年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0~1℃。

  今冬陕西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今冬是“冷冬”的传言,国家气候中心16日表示,此说法十分离谱,十分荒谬,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

  17日,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专家,高级工程师肖科丽说,陕西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意见是:2018-2019年冬季(12~2月),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冬季平均气温为:陕北-4℃~-2℃,关中-2℃~2℃,陕南3℃~6℃。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0℃~1℃。谈及理由,肖科丽说,一是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省气温偏高的可能性较大。二是我省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影响。国内外气候模式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南下,有利于我省气温大范围偏暖。肖科丽表示:“由于影响我省气候的因素复杂多变,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的演变动态,应用多种客观化预测方法以及国内外各家动力气候模式的预报结果,综合各种预测意见,及时制作发布最新预测结论。”

  今明后我省多地有雨 22日榆林或有雨夹雪

  最近几天温差较大,提醒市民适时增减衣服。18日:全省阴天,榆林小到中雨,延安北部、汉中西部小雨;19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有小雨;20日:全省阴天有小雨;21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关中西部、陕南中西部有小雨;22日:陕北多云间阴天,榆林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西安18日白天:多云间阴天,13℃~22℃;19日:阴天,南部山区局地阵雨,13℃~19℃;20日:阴天,11℃~19℃。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冷冬 东亚冬季 气温

上一篇:汉中老人接到诈骗电话欲贿款50万 幸得民警及时制止 下一篇:网上购买扑克机供人赌博被抓 勉县男子获刑10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