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最新!“鳌太穿越”全面禁止!

要闻 陕西第一新闻 2018-10-18 17:01:51
[摘要]就在刚刚,眉县人民政府和太白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公告,全面禁止“鳌太穿越”活动。

就在刚刚

眉县人民政府和太白县人民政府

联合发布公告

全面禁止“鳌太穿越”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256.jpg

通告原文: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00.jpg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主山脉线路,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中华龙脊”。

为什么要禁止“鳌太穿越”?1“鳌太线”——保护区核心区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03.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鳌太线”正是位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擅自穿越即为违法。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07.jpg

第四纪冰川遗迹石海

“鳌太线”沿线分布有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以及太白山特有植物60余种,这些植物对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一旦被破坏,会造成毁灭性的死亡。尤其是一些太白山特有植物,如太白山雪灵芝,只有很少的居群,且就分布在“鳌太线”上,一旦受到破坏灭绝,地球上就少了一个物种。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09.jpg

东塬口监控拍摄到的羚牛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13.jpg

藏鼠兔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16.jpg

血雉

“鳌太线”处于亚高山灌丛草甸带,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夏季活动、觅食的地方,还有各种高山鸟类(血雉、隼等)、小型哺乳动物等。根据近两年高山监控的数据统计,受人为活动干扰的影响,“鳌太线”上羚牛的活动数量明显减少。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16.jpg

海塘河沟道布设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

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分布的最北界,保护区内的大熊猫主要分布在秦岭南坡太白河—龙洞沟—海塘河区域,分布最高海拔为2900米左右。“鳌太线”上被驴友称为2800米营地的地方,是秦岭山脊海拔较低的一个豁口,地势平坦,植被丰富,此处南接秦岭海塘河沟道,北接秦岭北坡的白云峡沟道,是大熊猫唯一有可能从秦岭南坡迁移到秦岭北坡的自然通道,大量的人为活动对大熊猫迁移造成极大威胁。

2“鳌太线”——“垃圾线”?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21.jpg

“鳌太线”上的垃圾

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擅自组织“鳌太穿越”活动,随意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尽管太白县与太白山景区加大了对“鳌太线”的警示宣传、巡护和检查力度,但伴随着户外穿越活动热的兴起,屡禁不止,已严重破坏了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给自然保护工作造成巨大压力。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24.jpg

“鳌太线”巡护时,发现的垃圾越来越多,可以说是抬头看美景,低头见垃圾。驴友随手丢弃的垃圾有便携式煤气罐、塑料饮料瓶、各种塑料食品包装袋,还有一些鞋子、衣服等。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27.jpg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35.jpg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41.jpg

保护区工作人员清理垃圾并背下山

这些金属和塑料制品几乎都不能自然降解。这些垃圾对本来就脆弱的高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垃圾堆积,侵占草地;污染土壤,破坏土壤中原有的生态平衡;产生有害物质,渗入地表,污染水源地;野生动物误食造成死亡。

3“鳌太线”—“死亡线”?

“鳌太线”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刃脊和角峰之间,高强度的线路、极其复杂的地形、变幻莫测的气候,极易造成体力透支、高原反应、身体快速失温、迷失方向等,可以说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从2012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在网络上搜索“鳌太事故”,让人触目惊心!“鳌太线”成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一条线路,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鳌太穿越”已经成为一种危险的、背离户外精神的“竞赛”!

微信图片_20181018171346.jpg

“为什么要禁止“鳌太穿越”?为了给脆弱的生态环境一点恢复的空间、为了给珍稀动植物们一个完整不受打扰的家园、为了您自身的安全!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最新 鳌太 穿越

上一篇:最新消息!西安地铁9号线顺利穿越灞河 建设难点被攻克 下一篇:直播预告|走!去领西马参赛包 2018西马参赛包太“心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