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小区强制收取采暖费 不断水断电须全额缴纳不能办空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0-19 09:37:00 编辑:沈河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e6189by.jpg

世家星城物业:要么用热要么不用热 不用热必须断水断电

世家星城小区物业发布的一张通知上写明了“收取2018年冬季采暖费”的具体规定,其中“空置房缴费”一项中表示,无人居住并停止使用水电的房屋,在管理处登记申请报停,视为不用暖,物业公司进行供、回水双路阻断,业主须缴纳30%的系统运行费。

另外,物业在通知中特别说明,在供暖期居住,且水电正常使用的住户,不能申请报停,视为用热户,按整个供暖全额收费。

这两项规定到底是什么意思?记者致电世家星城一期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采暖费收取,只有办理停水停电的用户才可以按空置房缴费;如果正常居住,只能视为用热住户,不能办理“空置”也不能按“不用热”缴费。

“如果继续正常居住,想申请办理‘不用热’,怎么办?”回答记者提问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办不了”。记者追问:“那就继续正常居住,不全额缴费难道还真的停水停电吗?”她没有明确作答,只是报以笑声。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今年的新规定不是物业制定的,而是物业公司收到热力公司的通知,按照热力公司的要求执行。她表示,如果业主对此规定有疑问,可以咨询热力公司。

物价部门早有规定:不用热住户只收30%基本热费

空置房或者不用热能不能只收取30%基本热费?去年供暖前,西安市物价部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物发(2012)265号文规定,居民用户如过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应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

同时,市物发(2011)178号文件规定,居民用热终端销售价格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不高于5.8元,其中包括热力出厂价格每月每平方米5.3元、热交换站到用户的损耗及费用每月每平方米0.5元。按比例收取基本热费时,必须按总热价的30%执行。

另外,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停止用热的用户,应当向供热企业交纳基本热费。

综合物价部门的表态和《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如果居民在采暖季不愿意用热,自然属于不用热住户,可以只缴纳30%的基本热费。那世家星城小区为何说接到“明德热力公司”的通知不能办理“不用热”?

为此,记者致电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不经常居住,经过认定后,可以协商不强制缴纳全额热费,只须缴纳30%。

8b41y4qx.png

世家星城小区位置

热力公司:蹭热的人越来越多 侵占了邻居利益

在交流中,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坦承,确实有“住户在不用热的情况下办理‘不用热’手续即可只缴纳30%费用”的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人并不是不想用热,而是以“不用热”的名义来蹭热。

她说,最近两年公司接到越来越多的用热住户反映“温度不够”。公司派专人长期分析认为,在邻居不用热的情况下,住户的暖气温度很容易被邻居“吸走”。通常情况下,不用热的住户“蹭热”后家中温度也会达到18℃以上。所以,更多人愿意办理“不用热”。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鉴于这种情况,公司才跟物业公司协商,决定不办理“不用热”,如果居民正常居住必须用热,即全额缴纳用热费用。

记者提出,年轻人并不是那么怕冷为了节省开支选择不使用暖气,难道不行?对方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可以理解,但实际上只要暖气一开确实存在“蹭热”,即使管道关闭了,也会通过墙壁等传热。

为了防止“蹭热”而停止办理“不用热”,这是不是热力公司的借口?华商网将进一步跟进。如果你也遇到供暖收费不合理问题,请联系民生代言人花生(HSWhuasheng)。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缴费 水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