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培育秦岭南北麓旅游产业带 打造世界知名自然风景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10-19 07:02:05
[摘要]秦岭,被称为国家天然宝库,拥有独一无二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西安植物园工作者眼中,更是秦地无闲草,遍地都是宝。但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秦岭的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秦岭,被称为国家天然宝库,拥有独一无二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西安植物园工作者眼中,更是秦地无闲草,遍地都是宝。但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秦岭的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典型案例:市场不灵活 林麝养殖户压力大

  42岁的周毅是宝鸡市太白县人,从宝鸡卫校毕业后,先在一家金矿工作,2004年,他从金矿辞职,计划发展养殖业。10月17日,周毅说:“政府规定,个人不可以养殖林麝,必须由公司来养殖。2013年我注册了公司,目前公司共有林麝190多只,我自己养殖40多只,有10个分厂。林麝不允许自由买卖,通过对雄麝活体取香后,出售麝香。”

  这些年,周毅愈来愈觉得艰难,“按照普通的喂养水平,每天需要给林麝吃瓜果蔬菜,还有场地租金,最怕的就是疾病,目前没有关于林麝的疫苗。”周毅说,政府对林麝的管控,从养殖资格到市场销售,都控制得比较严格,这导致市场很不灵活。

  省林业厅林麝办主任王万云说,林麝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国家战略物资、专控商品。近年来,陕西大力开展林麝保护和人工繁育工作,“公司+农户”模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目前存栏量达2万多只居全国首位。“但从目前政策看,要达到养殖资格并不容易,至少要有100只林麝,150个圈舍,一个半放养的场地,目前一只林麝2万元,仅数量方面,就需要有200万元的启动资金。”王万云说,普通农户根本办不到,从销售市场看,目前都是配额销售,先不说化妆品行业,仅仅中药企业,需求量就远超供应量,“有资格收购麝香的企业是由政府认证的,比较有限,市场发展受到一定的抑制。”

  专家建议:难以形成大规模种植业 发展旅游最合适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秦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省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朱润霞说,秦岭是生态安全屏障,目前秦岭以退耕还林、修复保护为主,经济发展方面,在农业、畜牧业方面,秦岭山地难以形成大规模产业,比如中药材,也是少量采比较合适,需要统一规划旅游度假休闲产业,比如温泉,可以合理利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永秀智库理事长白永秀说,首先,在一些珍稀动物的养殖上,比如林麝的养殖,政策要适当地适应市场发展,允许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发展。

  白永秀说,要围绕资源做文章,比如中草药为代表的植物,还有经济林,比如核桃、板栗等,它们的种植可以放在离秦岭不远的地方,有人居住的地方,但不主张农副产品加工业。

  白永秀说,秦岭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旅游+,前提是要奉行严格的秦岭保护,可以发展以登山为主的运动旅游,带动户外体育器材产业;发展生态农业、采摘、观赏、钓鱼等;秦岭南麓坡度缓,多发展瓜果种植、农业观光,比如油菜花观赏;以秦岭北麓、南麓为依托,培育陕西两大旅游产业带,甚至可以与兰州、乌鲁木齐联合,与祁连山一起,发展西北生态旅游带;打造旅游景点,打造全国、全世界知名的自然风景区。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旅游产业 金山银山

上一篇:西安两名农民工乘地铁怕弄脏座椅选择坐地上 市民:请大方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