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车停在立体车位上没关门 另一车主按升降按钮致车被压变形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10-20 08:03:02
[摘要]升降停车设备为什么会启动?小刘告诉记者,升降设备的按钮是被一位大众轿车车主私自按下的。

  轿车车门被车库升降设备压坏    (图由受访者提供)                         

  车停在地下车库,司机站在一旁开着车门找东西,结果有人恰好在这个时候按动了升降横移停车设备,头顶上的二层立体车位降下来,损坏了开着的车门。这个责任该谁来负?

  这两天,28岁的小刘被这个问题搞得闹心不已。修车现在至少需要5000元,他不知道这笔钱到底该谁来掏。

  车门没关 被压变形

  那个开着车门找东西的人,是小刘的同事。“10月17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我和同事开我的车一起到公司。把车停在车位上后,同事说自己一会可能还要再用车出去一下,我就先上楼了。没想到11点06分接到他的电话说车门坏了。”

  小刘的公司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科技二路太华金贸国际,当天他将车停在办公楼负一层的地下车库中。“这里的车位是二层立体车位。当时,我同事找不到车钥匙了,就开着车门在座位下翻找,没想到头顶上的车位突然就向下降了。”

  小刘称,发现车位落下,同事急忙闪开了,可自己的车却遭了殃。他给记者提供了几张事发时的照片。只见一辆轿车的车门被压变形了。

  谁该担责 争论不休

  还有人在车位上,升降停车设备为什么会启动?小刘告诉记者,升降设备的按钮是被一位大众轿车车主私自按下的。“停车场里到处有提醒,明确写着不能私自操作此设备,但这位车主还是自己按下了按钮。”

  小刘说,事情发生后,他和同事、那位车主及物业管理人员就此事怎么解决进行了协商,大家各执己见互不相让,都说不关自己的事。“按按钮的车主说这事是我同事没关车门造成的;我同事说地下车库没有不让人开车门的道理;物业的人说他们已经提醒过了,建议我走保险。”

  小刘叫来了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表示这事不归他们管。“保险员说,这事是他人行为误操作造成的,有第三方责任人,不在理赔范围内。”

  小刘又联系了交管部门,可交警队也出具了“不予受理告知书”,明确写明此事“不属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

  确有提醒 但难看管

  不能报保险,又不是交通事故,物业也不负责,操作升降机的人也说不是自己的责任,修车钱该找谁要,小刘欲哭无泪。他告诉记者,“我问了一下,修这个车门少说也要5000元,然后还要检查,说不定其他地方也有问题。”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到事发车库走访。如小刘所说,该车库操作升降停车设备的按钮上,都标明了“请勿私自操作”,车库中也张贴着好几处“停车设备操作说明”,其中特别提到了“禁止未经许可的人员操作本设备”。记者留意到,在该车库里指导停车的工作人员虽不少,但车库面积比较大,工作人员很难兼顾到每一处地方。

  律师:物业等三方都有责任

  陕西维瑾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认为,因这件事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首先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的责任可以排除。其次,这件事并不是单一的某一方的责任,物业、大众车主和开车门的同事三方,都需承担一定责任。至于这三方之间的具体责任怎么区分,则要根据过错责任的大小来论。

  何律师表示,首先,物业公司作为管理部门,没有尽到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另外,那位大众车主在有明确提醒的情况下,仍去操作非专业人员不能操作的设备,导致他人财物受损,在此事中应负主要责任。

  “除此之外,那位开车门的同事可能也有一定责任。”何律师称,立体车库车进车出,免不了车位会有移动。为减少类似的安全事故,很多立体车库都对车主的停留时间、车辆的停放方式等做了相关规定,如果事发车库也有类似规定,那这位同事的行为就需要根据“是否在车位上过度停留”“打开车门是否正当”等来评判论责。

  何律师建议小刘向法院起诉来划分具体责任,索要赔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车位 担责 车钥匙

上一篇:西安一小区楼上坠下玻璃瓶砸坏汽车 3楼以上4住户均成被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