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40年逐梦法治 陕西政法机关历史变革永铭记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宁军 于震 2018-10-20 10:42:32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省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也伴随着历史车轮前行的方向,在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启迪未来,时间检验真理。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政法机关每一次机构的变革不是奏响了法治前行的音符,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无不映照出改革前行的光辉历程,每一次制服装备的演变无不彰显了陕西政法人勇毅前行的铿锵步履,这是时代的变迁、法治的臻善,更是信念的传承。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省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也伴随着历史车轮前行的方向,在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省委政法委在变革中完善。历经数次变革后,于 1982年中共陕西省委设立政法委员会。1983年11月,各市(地)均设立市(地)委政法委员会;省法院在变革中尽展新颜。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6个内设机构个增加到目前的29个。全省法院干警从1959人增长9080人。全省法院受案数从1.2万件增至目前的56.3万件,增长了47倍;省检察院于1978年6月重建。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顺利完成了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的转隶工作;省公安厅机关从1976年至2011年先后有过四次较大的增减调整。目前,省公安厅设18个职能部门;1980年,中共陕西省委决定设立陕西省司法局;1983年6月1日,更名为陕西省司法厅。

  在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朵浪花都映射出时代发展足迹。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政法系统的一件件大事让人们记忆犹新,催人奋进。1978年至1979年底,全省政法机关组织开展了复查纠正“三案”工作,平反纠正了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大量冤、假、错案件。1996年组织开展了新一轮“严打”。 2007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2018年7月,省综治委、省委政法委在延安市召开了全省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现场会,着力打造平安陕西建设“升级版”;1983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一网打尽”的方针,投入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斗争。2008年,省检察机关首个同级派驻监所检察室成立。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市县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1984年12月6日,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陕西分校成立。1992年3月,成功审理全国首例“安乐死”案。2013年,陕西高院在全省法院推广立案信访大厅规范化建设“莲湖经验”,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2016年,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获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1981年,省公安局改称省公安厅。1998年3月,西安市煤气公司西郊液化气管理所内的大型储存罐因泄漏发生特大闪爆事故。西安市消防支队7名官兵壮烈牺牲。2002年7月3日,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旧址暨全国公安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2014年12月,省委宣传部命名汪勇等三名同志为“三秦楷模”。 2015年6月,中宣部通过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正式向全社会发布汪勇同志先进事迹;1998年以来,监狱布局调整总投资达50多亿元。经改扩建已投入使用的监狱10所。2014年5月,关中监狱建成并使用,成为全省第一所现代化监狱的名片。2006年,省十届人大28次会议通过了《陕西省人民调解条例》。 2015年3月,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发文将人民监督员选配管理权限由检察系统移交司法行政系统。

  制服是政法干警身份和执法司法的重要标志, 40年来,政法机关制服样式的渐次更迭,它一种记忆的载体,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它的变化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社会政治、经济、法治的变迁。公安机关制服从83式到99式的演变,凸显了政法机关与法治同行的鲜明特征;人民法院制服从军警式到亲民式的演变,标注了明显的为民足迹。人民检察院制服40年三次演变,折射出检察机关司法理念的深刻转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40年来,从步行跋山涉水到警车助力办案,从人工手写到电脑输入,从全程记录到执法记录仪实拍,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简陋到智能,政法机关装备保障日益完善,装备设施日新月异。变化的是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步伐,不变的是陕西政法人忠诚为民、坚守法治、守护平安的初心和使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段段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一个个跨越式进步的丰硕成果,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追本浚源,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陕西政法机关将继续激扬劈波斩浪、中流击楫的勇气,奋力开创新时代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更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华商记者 宁军 实习记者 于震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逐梦 法治 政法机关

上一篇:快讯丨2018西安马拉松冠军成绩为2:16:40 冲线瞬间送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