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 24日~25日在西安举办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康乔娜 2018-10-20 14:43:15
[摘要]兰向辉认为,程序员节的举办,提升了西安知名度,是助力西安打造“软件名城”的重要举措。钟洪江表示,将把程序员节打造成为西安的城市地标,打造成一个全体程序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不仅要体现“世界高度”,更要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呈现“西安热度”。

\

  软件新城掠影 记者 康乔娜 摄

\

  中软国际一角 记者 康乔娜 摄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去年在西安成功举办,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奏响了“西安乐章”。三星二期、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线下参加总人数超过1万人,线上关注与参与的程序员群体超过100万人。

  作为全球数字世界构建者的顶级盛会,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西安举办。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数字世界、码动未来”,将邀请国内外行业领袖、业界精英齐聚西安,行业内的新老程序员聚首,共同搭建人才、资本、创新等要素互乘放大的平台。

  “从园到城”

  构建高端产业生态体系

  程序员是数字世界的构建者,这个看似不太显眼的群体,整日与编码打交道,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浩瀚宇宙,都与他们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西安,说起程序员最聚集的地方,当属位于高新区的西安软件园。

  始建于1998年12月的西安软件园,经过近20年发展,已形成“一核、一轴、一城”的产业布局,形成七大优势产业集群,包括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外包和服务、数字出版和游戏动漫,聚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形成了显著的产业特色,也逐步实现“从园到城”质的飞跃和突破。

  作为西安软件园的2.0版本,西安软件新城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西安软件新城聚集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包括世界500强华为、三星、施耐德、横河电机,以及中软国际、活跃网络、ThoughtWorks、精雕科技、江苏润和等一批知名企业已经入驻;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签约入驻;深圳大疆创新科技设立“千人规模”的研发中心以及“千人规模”的环球技术支持中心;科大讯飞丝路总部项目也已落户软件新城。

  从知名的西安软件园,到更新、更高、更大的西安软件新城,西安软件园(软件新城)正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AI、跨境电商、云计算、大数据、光电芯片、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着力构建一个完善的高端产业生态体系。

  未来,西安软件园(软件新城)将以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指引,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努力将软件新城建设成为一座创新、富强、美丽、时尚、幸福之城,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锲而不舍 勇于探索

  弘扬程序员精神

  作为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中软国际是这次程序员节的执行方。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姚远表示,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不仅会让西安进一步凸显“软件之城”“人才之城”“创新之城”的整体形象,也将搭建起全球范围的招商引资及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交流平台,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合作机遇。

  随着时代的发展,程序员群体的队伍越来越大,他们年轻充满活力,引领着时代发展。程序员是数字产业的核心力量、先锋力量和创新力量。程序员身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勇于探索的精神和砥砺前行的精神,值得弘扬和学习。

  目前中软国际有5万多名程序员,全国和全球的程序员更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姚远看来,程序员为社会科技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属于他们的节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程序员,也为了让程序员自身有社会认同感和价值感,就有了“程序员节”的构思。

  与第一届全球程序员节相比,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将聚焦 “一带一路”“程序员”“务实创新”“科学武装”“创新人才”“软件定义世界”六大亮点。以关注人文、关注产业为核心,围绕如何更好地塑造创新科技人才、更好地打造产业生态链,策划了包括大咖程序员手印采集,星光大道展示;“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主论坛 ;创新主题论坛;“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圆桌峰会;重点企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科学引领未来”主题论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主题论坛暨全球程序员节颁奖仪式;多彩嘉年华及各类主题沙龙等多项活动,亮点纷呈。

  展现“中国深度”  呈现“西安热度”

  如果说刚过去不久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是在帮西安创新创业找资本,那么全球程序员节则是为西安对接人才和项目。

  “易点天下公司有一半的员工是程序员,举办程序员节是对于程序员这一群体的认可和尊重,是对他们贡献的肯定。同时,西安举办程序员节,可以加速全国优秀人才回流西安,吸引优秀企业入驻西安,促进西安大发展。”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在采访中如是说。

  兰向辉认为,程序员节的举办,提升了西安知名度,是助力西安打造“软件名城”的重要举措。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本土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这恰好与易点天下的业务不谋而合。“这是为程序员打call,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程序员队伍中,真正实现‘人才的丝绸之路’。”

  “西安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可以说是‘得天时,占地利,应人和’。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对于当前西安的跨越式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表示,举办全球程序员节是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中国软件名城”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西安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确保西安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领先地位。

  钟洪江表示,将把程序员节打造成为西安的城市地标,打造成一个全体程序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不仅要体现“世界高度”,更要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呈现“西安热度”。

  记者康乔娜 实习生李佳欣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程序员 信息技术外包 创新人才

上一篇:西安大闸蟹销售市场调查:大小商户三百家 竞争非常激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