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力量”助力AG600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首次水上试飞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8-10-21 08:10:18
[摘要]10月20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 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从2009年AG600正式启动研制至今,白俊强教授团队全程参与该机的气动设计、性能评估及难题攻关工作。

\

  10月20日,“鲲龙”AG600在水面上低空飞行。 新华社发

  10月20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从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到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再到昨日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多个团队参与技术攻关,为重点型号的研制做出了巨大贡献,见证着中国大飞机事业的发展。

  AG600的水上首飞,是AG600作为水陆两栖飞机水上特性的关键验证,是AG600研制项目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AG600飞机的陆上、水上成功首飞,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

  AG600飞机项目

  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

  AG600飞机项目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记者获悉,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位于荆门的央企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担任AG600飞机总设计师单位,来自全国20个省份、150多家单位、十余所高校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研制。

  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据悉,西工大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多个团队参与了多项AG600技术攻关,为AG600研制成功做出了贡献。

  西工大研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助力AG600首飞

  西工大航空学院徐绯教授参与了AG600近水面滑行的数值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主要包括复杂水(海)况波浪数学模型构造研究、高精度多功能数值波浪水池构建技术研究、水面飞行器近水面滑行喷溅性能的数值预测研究三个方面的工作。

  白俊强教授团队为AG600气动设计攻坚克难。从2009年AG600正式启动研制至今,白俊强教授团队全程参与该机的气动设计、性能评估及难题攻关工作。在研制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攻克难题,白俊强团队与承研单位密切沟通,采用当时刚刚在工程中使用的优化技术设计出了满足要求的高性能机翼,为研制单位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设计参考。

  机翼上的增升装置对飞机的起降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对于水陆两栖飞机来说,增升装置的性能还决定了其抗浪性能。AG600要求能在2米浪高的情况下正常起降,因此对增升装置性能要求很高。白俊强团队的邱亚松助理研究员当时负责了此项工作。虽然当时邱亚松还只是一名博士研究生,但因为具备参与ARJ-21增升装置改进以及C919增升装置设计的经验,所以带领几个师弟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流场分析,结合丰富的设计经验,最终这个由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设计小组给出了优异的设计结果,增升装置的各项性能指标较之初始构型大幅提升。

  AG600为四发螺旋桨飞机,螺旋桨滑流对飞机的气动性能影响很大。若能很好地利用滑流,则能显著提升飞机的气动性能;若对滑流研究不透,则滑流可能会对飞机性能造成很大损害,甚至影响飞机的安全性。为此,中国航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俊教授与白俊强团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与计算资源对AG600飞机上滑流的影响展开了长时间、深入的研究。为研制单位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计算数据与流动机理。此外,白俊强团队还在飞机的研制过程中为飞机的各种导数、舵效计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

  为起落架设计验证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西工大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岳珠峰教授领衔的飞行器结构完整性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2011年就为该型号飞机主起落架开展了强度测试和收放功能试验研究。由于该型飞机需同时具备水面地面起降能力,主起落架布置在高大的船型机体上,起落架高度大,并要求收到机舱内时不破坏机身外形,特殊的结构布局对起落架的总体布局和承载能力设计提出了很高要求,也给起落架试验验证提出了巨大挑战。

  当时,实验室成员与航空工业起落架公司、通用飞机公司的技术人员精诚合作,努力攻关,完成了试验方案设计、大型框架式夹具设计制造和8种工况的起落架试验,顺利地完成了一系列关键结构验证项目,为AG600飞机主起落架结构设计的验证和评估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为AG600型飞机研制做出了贡献。                    记者 任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力量 助力 水陆两栖飞机

上一篇:到底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口水战”的背后暴露出什么 下一篇:我市将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 推进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