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今年已收获160个蓝天 创下6年来最长纪录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10-21 08:07:35
[摘要]1月—9月,优良天数排名前三位是蓝田县(189天)、高新区(169天)、临潼区(154天);后三位是阎良区、航空基地(各101天)、碑林区(126天)、未央区(127天)。据悉,前三轮强化督查督办我市的405个问题,截至10月17日已完成整改359个,占总督办问题数量的88.6%,其余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

  10月2日,钟鼓楼广场游人如织。(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十个设区市第一

  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怎么样?多项铁腕治霾重点任务进展如何?今冬污染源有哪些?10月19日,记者从西安市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获悉,截至10月19日,我市今年已收获160个蓝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其中PM2.5下降15.9%。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十个设区市第一名。

  连续蓝天

  创下6年来最长纪录

  1月—9月,全市优良天数141天,同比增加5天。截至10月19日,优良天数160天,同比增加5天。自9月1日以来,我市本轮优良天数连续达到49天,创下了自2013年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优良天数连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其中PM2.5下降15.9%。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十个设区市第一名。在2014年以来臭氧污染超标天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今年臭氧污染超标天数同比下降了11天,2017年臭氧超标天数为61天,2018年为50天。

  1月—9月,优良天数排名前三位是蓝田县(189天)、高新区(169天)、临潼区(154天);后三位是阎良区、航空基地(各101天)、碑林区(126天)、未央区(127天)。

  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已完成99.4%

  截至9月底,我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已削减替代84.4万吨,完成率58.8%;城乡居民煤改洁28.75万户,完成率44.0%。 “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累计摸排21021户,完成整治8163户;市公安局在三环沿线、客运场站、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冒黑烟车辆高发区,累计查处低速汽车走禁行7.13万例、冒黑烟车7027例。

  市环保局牵头的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已完成3399台,完成率99.4%;市建委新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2908个,完成率86.1%;市市政局牵头的全市57台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工作,已完成2家集中供热企业4台燃煤锅炉煤改洁;计划新建燃气锅炉60台,已建成7台,正在建设53台。

  全市26224家餐饮及烧烤摊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建成区内29419家餐饮单位均使用清洁能源;市商务局压减定点煤炭经营场所144个,336座加油站已全面完成油气三次回收改造;西安城投集团牵头的公交车纯电动化更新工作,累计完成3255辆车的更新投运,完成率102%。

  市工信委牵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展较慢,市市政局牵头的燃煤集中供热站清洁化改造工作,完成率均未过半;市规划局牵头的城市通风廊道建设规划、市公安局牵头的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工作均无实质性进展。

  生态环境部

  督办我市523个大气污染问题

  8月20日—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对我市共开展了4个轮次的强化督查,督办问题共计523个,其中,清单内“散乱污”问题118个,占比22.6%;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89个占比17.0%。

  其他问题为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问题、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露天焚烧管控问题、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等。

  各区县、开发区督办问题由多至少依次为:周至县、蓝田县、未央区、灞桥区、临潼区、高新区、阎良区、鄠邑区、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长安区、雁塔区、浐灞生态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

  据悉,前三轮强化督查督办我市的405个问题,截至10月17日已完成整改359个,占总督办问题数量的88.6%,其余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散乱污 大气污染 蓝天

上一篇:我市将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 推进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