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住高层并非“高枕无忧” 有“蜘蛛人”专偷高楼顶层住户

要闻 大河网 作者:徐蕾 2018-10-23 08:52:12
[摘要]身高不过1.65米,不借助任何工具,却敢从楼顶向下攀爬靠自由落体翻进没关窗户的居民家中,从而行窃。家中不要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尽量分散放置;小区物业保安要加强巡逻;最后是技防,有条件的住户可以安装报警系统与门禁系统。

  本报记者 徐 蕾

  身高不过1.65米,不借助任何工具,却敢从楼顶向下攀爬靠自由落体翻进没关窗户的居民家中,从而行窃。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获悉,这个专偷高层住户的“蜘蛛人”终于落网,同时该案也给高层住户如何防盗提了个醒。

  出门3天家中被贼光顾

  市民李先生在城区卧龙路某小区有一套复式房,且位于顶层。9月17日,李先生锁门外出,直到9月20日早上才返回。一进门李先生就发现了异常,自家二楼原本干净的地板上出现了不少带泥的脚印。李先生立即产生一种不好的感觉,他直奔自己二楼的卧室,发现床上的床单没了。最重要的是,他放在衣柜里的保险柜不见了,里面放着他家的车辆、房产手续,珠宝首饰、现金等价值30余万元贵重物品。李先生立即报警。

  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侦查后,发现李先生外出时顶楼阳台窗户没关,小偷是从楼顶下到李先生家的天台,从窗户处进入室内行窃的。经对现场遗留的脚印分析,民警确定盗贼是一名体型瘦小的男性。

  电梯里可疑的“眼镜男”

  民警调取监控发现,9月20日凌晨,一戴眼镜男子坐电梯下楼,身上背着一个用床单裹着的包袱,经确认这条床单就是李先生家的,包袱里很可能就是保险柜。可是该男子直到凌晨5时左右才骑一辆黄白相间的自行车离开小区,走时只背着一个黑色的包。经沿途监控一路追踪,男子从卧龙路过卧龙大桥,最终在枣林街一个城中村消失不见。

  男子消失的地方暂住人口较多,为不打草惊蛇,便衣民警将侦查范围缩小到其中一排有20多户民居的小巷悄悄侦查。在该排民居最中间一户,院子里有一辆黄白相间的自行车,这一发现让民警眼前一亮,这辆自行车与监控里嫌疑人所骑的交通工具一模一样。民警悄悄进屋,将还在床上躺着的男子控制住。经确认,该男子正是嫌疑人。在房里民警搜出了部分赃物。

  “蜘蛛人”出租屋内落网

  据张某供述,9月19日下午,他事先经过踩点,发现李先生所在的小区楼层结构特殊,可以从楼顶天台进入顶楼住户家里,在选目标时,他专选顶楼没有安装防护窗,或窗户未关的人家,再通过观察屋内是否亮过灯,确认家中是否有人。很快,李先生的家被他定为行窃目标。9月20日凌晨他从李先生家的楼顶,徒手攀爬到阳台窗户上,从那扇未关的窗户进入室内行窃。当他偷到保险柜后,发现无法现场打开,于是用床单将保险柜包好背上,乘电梯下楼。

  为不被人发现,张某没有将保险柜带离小区,而是来到小区另一栋楼的楼顶,在一个废弃的仓储室用随身携带的锤子撬开保险柜,将贵重物品装进随身携带的包里,其余东西拿到楼顶烧掉。处理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5时左右,张某下楼骑自行车离开作案小区,回到自己的暂住处。事后,他将偷来的物品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变卖,还没来得及处理的就放在自己的出租屋里。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结合本案,民警建议,住户家中必须装防盗窗、防盗门,出门一定要锁好门窗。家中不要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尽量分散放置;小区物业保安要加强巡逻;最后是技防,有条件的住户可以安装报警系统与门禁系统。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蜘蛛人 保险柜 高枕无忧

上一篇:最新!西安公积金借款到期日延长至退休年龄后五年 下一篇:中国大妈“吃”垮国际邮轮?业内人士:这个锅大妈不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