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创新思维与印象中国 ----专访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乔治·肯柏

高新区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2018-10-23 09:49:56
[摘要] 白底衬衫,牛仔帽,高大阳光,脸上洋溢着微笑。这是乔治·肯柏展现给我们的第一印象。10月22日下午,这位以设计思维为数百万人生活带来改变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d.school(设计学院)创始董事接受了三秦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白底衬衫,牛仔帽,高大阳光,脸上洋溢着微笑。这是乔治·肯柏展现给我们的第一印象。10月22日下午,这位以设计思维为数百万人生活带来改变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d.school(设计学院)创始董事接受了三秦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mmexport1540218177722

  乔治是一位有创业和投资经历的教育家。他参与创立了斯坦福d.school(设计学院)并领导其十多年。乔治热衷于培养他人的创造潜力,他与世界各地的领导者、投资者、学生和教师合作,释放各个团队、组织、社区和生态系统中的潜在创新力。

  谈创新活力:我们的创新都来源于哪里?

  “说到创新活力,那么什么是创新是一个首要考虑的问题。”他这样说,创新底层支撑的是什么?创新不仅仅是一小批的企业家或一小部分人的事情,应该是每一个人都在贡献着创新的力量。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讲到创新就是说怎么教育我们的孩子,或者治理我们的环境,或者在商业的模型上,就是这种方方面面的事情上都需要创新的创造力。

  如何理解创新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乔治说,比如说在斯坦福大学d.school(设计学院),在学院里面看的话,各方面都有的,比如教师,你能看到他们是如何创新式地教授学生;再走到医院里,在工作的流程上有很多创新在里面;走的更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它的可以在不同方面都可以看到创新的案例。如果一个一个把这些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创新案例都看完以后,你会对创新有一些想法,会有更深刻的感受和概念。

  “其实,创新是一个人一生都要做的事情,而不是说在你人生的某个阶段或某一个部分去做它。”乔治说,如果想有创新的思维,每个人的激发点是不同的。以我为例,我就想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去一个新的城市,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活力,或者去小学参观一下,看看小朋友是怎样生活学习的?去大学参观一下,看看大学里有什么新的思想。再去到企业,每个企业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有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东西,这些都是可以激发我们创造性思维的。

mmexport1540218167690

  谈人的潜能:如何激发一个人活力?

  怎么能激发一个人的创造力?乔治说,你看我们的小朋友,从小就会问很多的“为什么?”那人的创造力是与生俱来的,他是一种本能的东西,随着我们的教育,这种创造力其实是在逐渐地弱化了。因为我们在教育的时候,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其实是给他输入了一定的思维模式,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有一种限制……从家庭教育来讲,一个人的创造性思维与父母的教育相关性很大。

  比如我自己,我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适用于小组讨论,相互交流的模式,就会有意识地锻炼他们以项目为导向的小课题,小项目,在这些小的事情上首先是要有批判性的思维,然后就是要有一些创造性思维与创造性的想法,同时要在一团队里具有通力合作的精神来完成一件事情。创造的潜力隐藏在各个方面的,在一个大的集体里,一个公司里,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除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维模式以后,其实还需要有团体的合作意识。

IMG_20181022_150728

  谈程序员群体:他们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程序员涉及到我们的方方面面,他们编的程序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所有方面,比如支付、娱乐、生活,这些都归功于程序员这个群体。我们程序员们在开发程序时,应该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做这些事情的场景,这可以有助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中国对程序员节的设立可以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把程序员这个群体与社会上其它的群体,比如说企业家,比如说政府的官员,或各种社会群体,可以把他们连结起来。

  谈主题演讲:设计思维公开课将要说什么?

  说到在本届程序员节上他将要进行的公开课演讲主题,他说,设计思维里面实际上是一种积累,形象地说,就想当于积累自己的词汇量一样,意思就是让你把具有相关性的东西都整合起来,帮助你更好地去理解这件事情。程序员群体其实是和许多东西可以关联在一起的,这可以有助理解事物本身,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我们找到一个适用于不同群众之间一个通用的语言,就象胶水一样把它们都粘接在一起。

  公开课其实是提供给大家一个机会去体验,这是这个课堂的核心。一般听课是指坐在那里去听,这个课其实就是为了提供机会让大家去交流,去尝试,去体验。你尝试过了,你体验过了,就会把这个方法用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你工作也好,学习也好。

  在设计思维课上,我会讲很多的故事与案例,如同情心和一些共性的情感。就是说明作为设计者要去设身处地去理解问题,在这样一个心理上的支持下,就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去发现之前对此问题的认识是不是一样,是不是还有之前没有看到过的一面。那么下一个过程就是要找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给它找一个答案。

  你找到这个答案以后,你怎么把他做成一个你可以实验的,应用在实际场景中的方案,然而付诸于实践。在课程上包含有所有的流程,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参与的人体验到不同的环节里去,让大家尝试地得到一个新结论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方法论:如何进行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的方法脱离了行业,它什么都不是,因为创造性思维永远都是和各个行业相关联在一起的。比如IT行业,设计思维与它结合就有了IT行业的创新,与教育相结合就有了教育行业的创新,与医药行业相结合就产生新的药品。设计思维其实是一个方法论,必须是应运于行业里面的,有创造思维的能力,很多问题就应刃而解了。

  乔治说,我非常愿意看到西安软件行业的发展,设计思维与软件行业、IT行业密切相关的。知道了人们想要什么,然而更加有创造力地去做它们。这两者之间是缺一不可的,你只有对行业的认识,而缺乏了创造性思维是不行的;你有了创造性思维,而你对行业不理解也是不行的。创造性思维刚刚来到西安,我更想在西安看到更多的东西,期待着在古老的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IMG_20181022_145224

  印象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乔治说,从六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去过北京、上海、香港,加上这次到西安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真得是“非常地神奇”。因为,看到中国的变化,颠覆我对“规模”这个词的固有想法。原来我认为“大”的概念,其实在中国根本就不叫“大”,这说明中国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是不可想象的。

  其次,在中国青少年发展方向上,中美现状是差不多的。从小上个好的小学、好的中学、好的大学,然后找到一个好的工作,美国的学生也都是这样,这是一个正规的路子。 可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会说,“我到底感兴趣的是什么?”“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是不是在我感兴趣的道路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不是说哪条道路好还是哪条道路不对,都好,现在更多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思维和想法。

  我觉得,中国越来越的孩子有这样的意识和潜力去问这个问题非常好的。把以上两点结合起来,就是说,如果青少年真正找到他内心中喜欢的那个东西,把他的兴趣在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市场里或空间里,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那么中国的未来真的是无可限量的。

1

  印象西安:古老历史让思考视角更广阔

  说起对西安的印象,乔治这样说,10月21日我才刚刚到西安,从昨天到今天这短短不到 24小时的感受里,我觉得西安这个城市与美国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国的历史并不长,而西安有着上下5000年的历史积淀,非常地深厚,所以,你就能从一个非常广的视角看这座城市,去理解这座城市。比如说,西安有非常强的历史厚重感与对比,这相非常地明显,它些就非常好地为们提供了非常广泛地思考问题的角度,如果你要全面理解西安这座城市,那你就需要从很多方面的角度去了解,也给我们提供了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视角。

  专访人物介绍----乔治·肯柏

乔治。肯柏

  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DGLOBAL.ORG常务董事

  乔治是一位有创业和投资经历的教育家。他参与创立了斯坦福d.school(设计学院)并领导其十多年。乔治热衷于培养他人的创造潜力,他与世界各地的领导者、投资者、学生和教师合作,释放各个团队、组织、社区和生态系统中的潜在创新力。

  在乔治的领导下,d.school从几个项目和一个班级,发展到拥有数百个项目、数千名学生,和占地3万平方英尺、配备先进设施的中心校区。在此基础上,乔治还将学校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从发起餐巾宣言,到成为公认的创新教育领导者,d.school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引领了设计思维运动。世界各地的学校和大学正在启动与d.school类似的项目,政府和大型组织把设计思维作为一种基本能力,对其进行投资,而由d.school培育的初创公司和项目也已为数百万人的生活带来了改变。乔治作为CEO、风险投资人和现在做教育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领导方式。他专注于创新的人,而非创新事物。他认为(自主)学习胜于(借助)专长,(亲身)实验胜于(凭空)计划,多方合作胜于个人优异。他的个人使命包括在全球范围内释放创造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改变我们领导组织的方式,改变我们应对重大的时代挑战的方式。

  所以,乔治创立了DGLOBAL.ORG,一个全球化的非营利组织,专注于释放地球上每个人的创造潜力。DGLOBAL.ORG从d.school衍生,正在开创可扩展的体验式学习模式,培养全球的创意领导者,推进创新技术,并帮助那些目标和努力与d.school使命一致的领导者、父母和孩子们。乔治有三个儿子,他把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当作自己的家乡,并且到处旅行。他对新兴系统、意识、现实本质、生物启发的设计,和对创造性行为有促进和引导作用的环境感到好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可复制领导力授权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