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对联书记”赵学东:舒心结 解症结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10-24 09:53:36
[摘要]“爸,赵书记来家了,他寻你呢!”电话那头,韩海彦的嗓门很大:“我在桃园。”赵学东赶紧说,让你爸别回,我们去桃园找他。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曲江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

  也涌现出了一个个以心换心

  以情动情的动人故事和暖心画面

  今天,要和大家说说

  “对联书记”赵学东的扶贫故事

image.png

  “爸,赵书记来家了,他寻你呢!”电话那头,韩海彦的嗓门很大:“我在桃园。”赵学东赶紧说,让你爸别回,我们去桃园找他。

  赵学东,周至县楼观镇双寨子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去往韩海彦家猕猴桃园子的村路,他已经走了很多趟,今天这一趟,他还牵挂着一件事情。

  韩海彦趁着赵学东走过来的空当,把机动喷雾器又收拾了一下,用水壶的水洗了手。他不抽烟,站在田间的小路上张望。看见赵学东过来,韩海彦迎上来。

  赵学东钻进老韩的猕猴桃园,摸摸叶,捏捏杆,赞许地说:“你的桃树打理的好啊,叶大秆光滑,抽的新条也瘦,将来挂果多。”韩海彦开心地说:“我种猕猴桃,那是一把好手,现在顾得上家里,也顾得上地里,要种就要种得好好的。”

  正说着,韩海彦的电话又响了,是冷库那边让他去结算上次卖桃的钱。赵学东说:“你去你去,我帮你看着三轮。”韩海彦和赵学东一点不客气,快步向村跑去,边跑边回头:“赵书记,10来分钟就回。”

  赵学东这次过来,就是想问问他卖桃的钱结到手没有。这下,就不用问了。

image.png

  15分钟后,韩海彦赶回。赵学东边帮他系打药穿的罩衣,边说:“飘小雨了 ,这药效要打折扣了吧?”韩海彦胸有成竹地说:“这天,阴着,下不起来,今天把药一打,合适着。”

  两人寒暄着,韩海彦说:“赵书记,你来,真没事?”赵学东说:“没事没事,就是来看看你。”“你看你一天天忙的,还总惦记着看我,有事你电话说声,别专门跑……”“好,不耽误你打药了,我再去看看果园路修的怎么样了。”“好的赵书记,你快忙去,你快忙去。”

  赵学东穿过桃园,果园路正在铺水泥。“这条路一通啊,采购猕猴桃的车,直接就开到田间地头了。”

  心气的结疏解了

  贫困的症结也就好解了

  韩海彦瘦高,人精神,国字脸,在农村也是个老帅哥。

  他又是种桃能手,家里建了楼房,一表人才不说,又没坏习惯,说话热情干脆,做活又利索,怎么就成了在册贫困户了呢?

  赵学东介绍说,韩家是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

  先是他老伴肝癌过世,把家底掏空了。紧接着,30多岁正当年壮的儿子又得了肝硬化,一年要住三四次院,双重打击,韩海彦家,不仅仅是陷入了经济贫困,更陷入了“精神贫困”、“希望贫困”。

  赵学东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去找韩海彦,想把清运村垃圾的公益岗位交给他,每月还有500元的补助可以解经济上的燃眉之急,但韩海彦是排斥的,他不想接受,原因就是怕村民看不起,他之前在村里那也是致富能手,家里欢声笑语,儿子长得标致还孝顺,娶的媳妇性格也好,家里充满了奔头。

  因病致贫,让韩海彦整个人都变了,以往开朗的他,总想“躲”,“回避”。家里的光景和气氛,就进一步恶化了。

  赵学东很清楚,韩海彦心气的结如果不能疏解,他们家面临的贫困问题也不会有解。他一遍一遍跑,聊天,做思想工作。有一天,韩海彦和他的儿子忽然向赵学东提了个要求:“赵书记,你是个文化人,你能不能给我家留个墨宝。”“好啊!”赵学东赶紧应承下来。

  写字本是自娱自乐,这次他要豁出去为韩海彦“留墨宝”了。赵学东敏锐地感觉到,韩海彦的心结在一点一点的打开。

image.png

  事实上,韩海彦也知道家里的症结,一是心气上,二呢,确实是出路上也好像被堵上了,现在有了赵学东打气,来来回回宣讲政策、做开解工作,是个做实事的干部,又有“墨宝”每天看一看鼓劲,韩海彦勇敢地迈出了打开自己的第一步。

  他担任起了村清运垃圾的工作。这份工作不仅有补助,更重要的是给韩海彦提供了一个主动社交的“平台”——在清运垃圾的过程中,和村民打打招呼、拉拉话,让韩海彦和村民之间的感情没了“隔阂”。

  赵学东趁势又做了一个承诺,一定要为他的儿媳,也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今年初,韩海彦的孙子上了幼儿园,赵学东经过努力,为老韩的儿媳争取去扶贫超市当了售货员。

  韩海彦的儿媳本身就有生意头脑,之前还在村子附近卖过凉皮,因为丈夫生病需要照看,还要照顾孩子,就没有做了。现在孩子入托,她在扶贫超市上班,有固定收入,能按时接送孩子,还可以接触到外界。

  赵学东相信,“扶贫超市的工作,不仅仅能解决她的收入问题,更能打开她的视野。”

  现在的韩家,经济收入上去了,人的精气神也上去了。老韩老当益壮,把4亩猕猴桃园精细呵护着,干着公益岗位;儿子努力平衡好身体,守着家;媳妇上着班,孙子入了托。困难依然是有,但希望更多,一家人携手向前奔!

  赵学东说,扶贫可不是简单地增加收入,要帮扶到心里头去,把心气的症结打开,贫困的症结也就迎刃而解了。

  笔墨留香更留情

  打造“三维”乡村图景

  赵学东在双寨子村享有“文化人”、“对联书记”的声誉,来自于他帮扶胡善民家。之前,胡善民家那真是贫且苦。

  2017年初的走访调查时,赵学东爬上村前的秦岭山腰,见到了住在破旧瓦屋的胡善民和他的母亲。经过问询、求证,得知胡善民有残疾,和母亲相依为命,平时靠采些山货度日,住的房子还不是他们自己的,是借住在好心村民遗留的房子里。

  日子不仅恓惶,更是看不到将来的一点点希望。

  “当时看到那个场景,心里很难受。”

  赵学东积极争取,将胡善民和母亲从山上迁到了村里,并为他们修建了安居房。上梁的时候,赵学东撰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口,上联是:安居感谢政策好。下联是:脱贫幸有干部帮。

  这是胡善民和母亲的心声,赵学东用笔墨为他们作了表述。

  房子落成后,正式入住了。赵学东又为胡家撰联一副。上联:两不愁三保障全赖四支队伍。下联:五亲和六戚睦奋力七彩生活。

  这副对联,表达的内涵就多了,一是宣讲了党的扶贫政策,二是感谢了村基层组织的精心工作,三是倡导乡邻和睦,不要欺负“迁入者”,四是描述了大家一起奔向美好生活的目标。

  “文化人”“对联书记”的雅号就这么传开了。

  此后,村民见到赵学东,经常会半打趣半认真地说:“赵书记,你啥时候也给我家留个墨宝。”赵学东也都微笑着应诺。

  现在,胡善民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房,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盖了猪圈养起了猪,再加上平时做零工的收入,他们娘俩的日子是蒸蒸日上。

  2018年的春节,赵学东自己研墨铺纸书写起了对联,村民们到村委会领书记写的对联成为了乡村新风的一景。

  赵学东不仅仅是把自己的特长用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充分发挥了“文化人”这个符号的天然优势,一有时间就串门走访,和村民们聊聊“家事国事天下事”,村民们爱向他表达自己的见解,他在回应的过程中就开始夹杂“营养包”,把党建工作、农村政策、市场趋势、电商渠道等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一番,让聊天变得生动活泼,又有质量。

  不仅自己“传经送宝”,这两年,双寨子村的文化下乡、农技下乡活动更是不少。

  赵学东说:“在我心里,美好乡村是有三个纬度的,一个是富裕乡村,物质上的丰足,一个是美丽乡村,环境上的优美、环保,一个是文明乡村,是村民内在的友善质朴,村民之间的友爱和睦。”

image.png

  在双寨子村,赵学东常去看望王有才老人。

  王有才老人自小就有智力障碍,少小是父母在抚养,成年后是他的亲妹妹在帮衬和照顾生活。今年,王有才老人都71岁了,身体还很硬朗,前两天走路一高兴跑起来,摔了一跤,把嘴角磕出了血,把他妹妹心疼的直埋怨自己。

  如果没有他妹妹的精心照顾,一个缺乏劳动认知、无法养活自己的人,怎么可能这么高寿。更重要的是,王有才老人的晚辈也对他亲善和友爱。

  “这就是文明乡村的一个切片,它不仅仅是因为血缘亲情关系那么简单,是人们对于亲情的融化于心的、不作计较、不求回报的重视,是对礼智仁义信,对社会荣辱观的笃定和坚守。”

  赵学东说,消除贫困是相对容易的,更进一步提升乡村淳朴的乡风,孝亲敬老的典范和行为,颂扬和传播却任重道远。

  双寨子村的主村道,目前正在扩宽,宽度达到了6米。曲江帮扶的太阳能路灯,有80盏正在安装。算上已经安装好的160盏路灯,双寨子村的点亮工程在本月底就将全面“亮堂堂”起来。

  “整个沿路的墙面,我们正在设计,要打造有双寨子村自己特点的文化墙、文明墙!”

  能够想象的场景是:夜晚到来,路灯一盏一盏点亮,人们行走在宽敞的水泥路面上,路旁花草飘香,文化墙上是精神的食粮,四野是带来丰收保障的猕猴桃园,父老乡亲见面,热情地打声招呼,或小聊一会,或回家各享天伦之乐……

  好一幅富裕、美丽、文明的乡村图景。

image.png

  据小薇了解,双寨子村的全面脱贫工作已近尾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是成果显著,安全饮水入户率达到100%,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全村实施道路硬化8公里,村内街道硬化基本完成,出村通畅。南北寨子自然村分别有文化广场1个,标准化卫生室1个。

  赵学东介绍说:“我们双寨子村是由南寨子村和北寨子村合并而成,之前南寨子村的第一书记是宫世峰,我是北寨子村的第一书记,合并后我担任双寨子村的第一书记。可以说,现在双寨子村的扶贫成果,是两任书记,两任基层班子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目前,原北寨子村的村委会办公楼已经在改造成为村老年食堂,现在厨房已经装修好,冰箱、碗柜、消毒柜已经到位,我们正在筹划运营,满足村里老年人聚会、吃饭的需求。”赵学东谦虚地说,“其他村有没有老年食堂我还没有了解过。我们村是长寿村,仅原来南寨子这边,70岁以上老人就有98位,原来北寨子那边,长寿老人也不少,他们的聚会和吃饭,是有需求的,我们要为老年人提供好后勤保障和服务。”

  合并后的双寨子村是个大村,有11个村民小组,685户2814人。过年的时候,在外打工、上学的年轻人都会回到村上,和父母、孩子欢度春节。

  2019年的春节,是南北寨子合并为双寨子村的第一个春节,回到家乡的人们一定会感受到焕然一新的变化。

  到时候,宿舍床头挂着毛笔的赵学东书记,又会酝酿出些怎样精彩的对联呢?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招聘 | 曲江新区景区综合执法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98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