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0-25 06:34:16
[摘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

张春贤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6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而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根据报告,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共183.5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共241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共30万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做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扣除客观因素后,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10.8%。2013年至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营业收入由4.3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1.2万亿元增至1.4万亿元。

专家表示,向全国人大和全国人民报告国有资产的“明白账”,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超320万“老赖”迫于信用惩戒履行义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4日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以来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我国法院将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报告中说,2016年3月以来,人民法院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4万件,执结1693.8万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20%和76%。

报告显示,人民法院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强化执行管理,确保执行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规范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破解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管理难题;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执行工作长远发展。

周强表示,截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共限制1463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522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32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的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作的关于检查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作的关于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据新华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务院 国有资产 家底

上一篇: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外交部回应: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