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鄠邑区村集体无视分配规定 法院强制执行村民领50万补偿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8-10-27 07:33:01
[摘要]按照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分配集体资产收益和财物时,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应享受增加份额。10月25日鄠邑区法院强制执行,为63户独生子女户及双女户发放5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志杰) 按照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分配集体资产收益和财物时,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应享受增加份额。但是鄠邑区有村集体无视规定,甚至对法院的判决拒不履行。10月25日鄠邑区法院强制执行,为63户独生子女户及双女户发放5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以张某、王某夫妇为代表的6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村民,以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为由向鄠邑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所在村组立即给付征地分配款差额。法院立案后,办案法官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案情。

  6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均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响应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凭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者双女户夫妻的绝育证明,应当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集体资产收益和财物时,独生子女增加一个人份的份额,双女户增加半个人份的份额。但是,他们所在的村组以本村制定的分配方案分配征地款,并未让6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村民享受到应有的政策奖励。鄠邑区法院依法判决支持6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村民的诉请。然而判决书生效后,涉案村组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义务,案件因此进入执行程序。

  因涉案人数较多,加之部分行政村合并及新旧村委会换届,情况较为复杂。为妥善处理,执行法官多次走访涉案村组,耐心释法说理。虽经执行法官多方努力,涉案村组仍固执己见,拒绝履行义务。鄠邑区法院执行局依法对涉案村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并对现有存款进行强制扣划。

  10月25日上午,法院根据每户村民应分配数额,集中将5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发放给6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村民。拿到补偿款,村民们给法院送上了感谢信,以感谢法院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独生子女父母 征地补偿款 拒绝履行

上一篇:西安地铁六号线钟楼站明晚围挡施工 东西方向通行不受影响 下一篇:西安独居老人家中离世一周才发现 出事前还曾回老家看望母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