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2018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10-27 15:15:25
[摘要]馆企合作焕发新活力,开放共赢谱汉文化IP开发新篇章——2018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image.png

  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汉代用开放包容夯实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奠定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格局和方向。其中,汉初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为汉王朝的强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经济基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是西汉“文景之治”盛世的重要文化遗存,客观生动的再现了“文景之治”的社会状态、风俗习惯和历史风貌,对研究汉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2018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支撑,发展智慧博物馆,探索创造性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机制,为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坚定文化自信,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成为重中之重。

image.png

  2018年10月26日,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盛世汉风 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

  活动开始前,嘉宾集体参观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并体验了汉代投壶之戏,品尝了极具汉代风格的汉餐和汉茶。在观看了由秦汉新丝路公司建设的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数字化展示项目时,现场嘉宾纷纷点赞,并希望新丝路公司能将更好的内容及更多的技术在博物馆中进行充分展示。

  夜幕落下,活动在悠扬的古琴弹奏与汉赋朗诵中拉开序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致辞欢迎海内外嘉宾参加此次活动。随后,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特约专家马永赢以自己在汉阳陵考古的亲身经历,生动幽默地为现场观众讲述了汉阳陵从考古挖掘到博物馆建设的过程。随后,精美绝伦的汉礼表演和汉服时尚秀,配合着声光电效果,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千年时光回到那个开放进取,有容乃大的“文景盛世”。

image.png

  据悉,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是国内首座采用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是一座巧妙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汉文化核心景区。自建馆之初,就坚持用创新的展示方式、互动体验传播和弘扬汉文化。随着2016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汉阳陵博物馆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将汉阳陵蕴含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博物馆积累的丰富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更广泛地传播、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沉睡的文物虽然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其背后丰富的汉文化底蕴需要现代表达创新活化。如何让普通观众更加喜欢来博物馆感受和体验汉文化,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汉景帝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说。

  而这些也正是秦汉新丝路公司在探索和实践的内容。作为秦汉新城数字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秦汉新丝路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理念,为文博机构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性数字解决方案。公司坚持从文化内核出发,以历史史实为依据打造精品项目,先后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省内知名文博机构达成合作,打造了一系列精品项目,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4月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阳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开发、文物衍生品开发合作、文物版权保护及宣传和推广汉文化IP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交流和探索,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阳陵的合作,硕果累累。汉景帝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数字化展示项目,巧妙的将数字化的展示方式与实际文物展陈结合,通过“寂静的永巷”、“最古老的茶叶”等一系列IP打造,向观众展示汉文化风采,直观展现文物背后丰富的文化底蕴。一经面世,便好评如潮。

  然而,创新的脚步并未因赞誉而停止。本次,汉阳陵博物馆携手秦汉新丝路公司和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盛世汉风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是对博物馆公益和文物保护的创新性探索。新型馆企合作模式,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向世界展示汉代文化艺术的风采,彰显盛世汉风的独特韵味。

image.png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秦汉新丝路公司的合作,正是得益于秦汉新城在探索文化产业方面做出的努力。

  处在西咸新区几何中心的秦汉新城,30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104平方公里属于遗址保护区,拥有独一无二的秦汉历史文化资源,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达11处,是一座硕大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全球化背景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外界认识更真实、更立体、更全面的中国,是秦汉新城一直坚持和探索的发展方向。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秦汉新城迎来“自贸试验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政策利好,秦汉新城文化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在新语境下,秦汉新城将以现代化的手段讲述秦汉故事,传播秦汉精神成。以建设“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为发展目标,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健全完善文化产业生态链打造,打造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18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上一篇:情暖金秋·欢度重阳”~秦汉新城举行老年互助幸福院捐赠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