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踩着“程序”节拍 舞起“数字”人生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10-29 17:02:27
[摘要]捕捉嘉年华狂欢夜七个主题沙龙精彩观点。

  10月24日,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嘉年华狂欢夜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举办。入夜后的嘉会坊流光溢彩, 绚丽迷人。在优美的旋律中,大家一起开启嘉年华活动。除了精彩绝伦的灯光秀,还有美轮美奂的节目表演,更有七个主题鲜明的沙龙活动,包括阿里云助力企业快速入局物联网蓝海、西安十佳程序员互动对话、 制造云应用实践、云生态建设与落地应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公开课、长安夜话·数字经济及西安商业领袖高端交流会。在互动与交流中,每一位嘉宾都展示自己精彩的“编码”人生,他们在“0”和“1”的旋律中,踩着“程序”的节拍,舞起“数字”人生的华章。

  阿里云助力企业

  快速入局物联网蓝海

  阿里云技术专家廖怡然和产品专家曲文政,分别从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与物联网开发平台为切入点,向与会者分享了阿里云在物联网领域的端到端技术资源。他们认为,信息社会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物联网是一片新蓝海,中小企业只有积极迎接、不断适应、精耕细作,抓住物联网新机遇,才会在激烈的市场变化中赢得一席之地。

  廖怡然站在设备端开发角度,重点介绍了物联网操作系统方面的知识。他说,物联网设备端开发,操作系统是基础,AliOS Things是一款轻量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有丰富的组件库和工具,可以裁剪弹性化配置,免费开源给各个开发者和企业使用。

  曲文政从物联网应用和APP开发入手,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的开发流程。他说,完整的物联网开发有23个环节,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意味着具有极高的入门门槛。目前,物联网开发者必须拥有硬件和软件两类背景,为了激活物联网的生态,降低行业门槛,阿里云做了很多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搭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Link Develop,通过这个平台,硬件背景的开发者,就能实现可视化免代码开发物联网应用,并且还可托管应用;而对于有软件背景的开发者,阿里云提供了使用基于Node.js、python等语言进行硬件开发的能力。因此,现在的中小互联网及硬件研发方面的企业,只要有业务场景,均可进入物联网这片蓝海深耕。

  “此次IoT论坛不是终点,未来阿里云将会立足物联网新蓝海,持续为开发者和程序员提供更丰富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力争为全球企业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计算能力。“两位专家如是说。

  程序员秉承工匠精神

  也能把程序做成码道

  “身为一名程序员,感到自豪,希望未来能有更大的作为。”在西安十佳程序员互动对话主题沙龙上,一场程序员心路历程分享会在咖啡街区金服时空火热上演,6名西安市十佳程序员及高新区十佳程序员代表讲述了职业生涯中的难忘经历。

  西安高校十佳程序员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饶元说,程序员就是那群平常虽然不太关注于穿着,却是距离“未来已来”大门最近的那群人。这群人忍辱负重、主动担当、创造并享受美好生活,从而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楷模。就是这样一群人让西安快速崛起成为一座软件名城、价值凹地。

  “作为教学与科研一线的教师,如何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将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我的学生,薪火相传,为创造数字化的未来培养更多的颠覆式创新人才。为此,我会继续努力,不负时代。程序员不会老,只会越来越好。”饶元信心满满地说。

  花可以做成花道,茶可以做成茶道,棋可以做成棋道,程序员只要能秉承工匠精神,也能把程序做成码道。西安十佳程序员代表、西安艾润物联网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王银波在回顾程序员成长历程时说,要送给自己三句话:“感谢这个时代,没有计算和存储能力的摩尔定律式增长,就不会有物联网或者人工智能时代 ,程序员也就没有大好的发展机遇;感谢政府为程序员提供了发展和创新的环境,才让我们创业和编码有了发挥的沃土;感谢家人、同事和母校,是你们对我的理解、支持和培育,才让我无愧于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的梦想。”

  数字化是智能制造

  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云应用实践”主题沙龙与会嘉宾和业界大咖各抒己见,达成了数字化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必由之路的共识,沙龙上专门邀请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博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席顾问宁振波、法国 ESI副总经理资小务、德国 Forcam 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冠伦等嘉宾与业界大咖,共商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黄培博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工业软件发展前沿观察”的主题演讲。他主要分析了当前欧美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特点,重点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观点,并认真总结了工业软件演化的八大趋势,详细列举出若干工业软件创新案例。

  宁振波以“工业APP软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演讲中,他凭借自身在航空领域30多年的经验积累,围绕飞机研发周期、测试次数等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数字仿真的先进性和两化融合带来的巨大生产力变革。他表示,中国工业APP软件的发展刚刚开始,工业软件过程控制软件、产品开发软件和生产过程管理软件在国内已经有了应用,其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资小务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国际上研发管理软件的发展历程和ESI创新方案。他以“Hybrid TWIN(混合孪生)开启企业智能制造新时代”为题,重点阐述了CAE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只是方法而不是基础的认知,虚实结合混合孪生是CAE未来发展趋势,数字化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冠伦以“Forcam Force工业物联网(IIoT)解决方案——我们帮您提高生产效率”为题,分享了他对智能制造技术帮助制造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观点。他认为,数字化是智能制造发展的重中之重。

  把握云时代新方向新机遇

  助力软件企业创新发展

  在“云生态建设与落地应用”主题沙龙上,汇聚众多高科技人才以及大咖领袖带来的云领域最前沿解读,干货满满、亮点不断,为企业间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持续发力云服务生态建设续航赋能。

  活动中,中软国际携手华为以“云生态”为核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数字新闻传播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陈积银,中软国际云业务拓展部总经理薛斌,华为公司华为云业务拓展部副部长李果等云生态业界大咖到场,聚焦Devops,共同探讨如何把握云时代新方向和新机遇,助力企业共建云端新生态。

  沙龙上,陈积银以“云计算的国内外趋势与挑战”为题进行发言。他解读了目前国内外云计算发展的现状、原因、挑战等,并着重分析了国内外云计算发展的趋势及机遇。

  薛斌作了题为“解放号云服务专区助力企业腾飞”的发言,对“解放号”云服务专区做以详细介绍。他指出,解放号云服务专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上云从规划、咨询、培训到落地的整个周期提供服务,旨在通过开放、合作、共赢的方式,建设解放号云服务生态圈,推进云生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作为解放号云服务专区生态伙伴,华为商业应用开发云首席架构师张寅就如何基于解放号云专区助力软件开发企业进行了“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应用开发实践”的主题分享。

  李果以“超越广袤星辰,‘程序’无限可能”为题,分享华为通过不断创新,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满足消费者、企业、政府需求的发展历程,解析了华为AI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场景和价值。

  设计思维实际上是一种积累

  在创业园发展中心果核剧场,国内科技园区和知名企业的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新锐领军程序员和程序员前辈大咖们相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来自斯坦福大学D.SCHOOL(设计学院)的乔治·肯柏教授带来的一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公开课。

  “设计思维”源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是目前全球最为热门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一套方法系统,不但可以用于产品或服务设计,还可以用于商业模式设计、企业转型创新等。乔治教授通过生动讲解Design Thinking的五个环节定义、斯坦福学生运用Design Thinking发掘需求解决问题的成功案例,结合活泼有趣的随堂分组讨论互动,让在场的听众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充分感受到了Design Thingking的神奇魅力所在。

  这不仅仅是一堂精彩的公开课,更是一次启发广大科技从业者打开脑洞,开拓创新的过程。乔治·肯柏教授认为,设计思维里面实际上是一种积累,形象地说,就相当于积累自己的词汇量一样,意思就是让你把具有相关性的东西都整合起来,帮助你更好地去理解这件事情。程序员群体其实是和许多东西可以关联在一起的,这可以有助理解事物本身,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我们找到一个适用于不同群体之间一个通用的语言,就像胶水一样把它们都粘接在一起。

  数字经济成为

  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引擎

  当下,数字经济正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数字革命影响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在“长安夜话·数字经济”沙龙上,邀请国内外多位产业学者、行业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出席,汇聚一堂,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发展为核心话题,探索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首席信息官李慧以《创新数字经济,赋能“一带一路”》为题,指出“一带一路”区域是当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数字经济作为“空中丝路”和陆路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一起,形成“海陆空”协同发展、共生共赢的新高地,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出重要的引擎作用。

  美国Cloudera(肯睿)公司大中华区CTO 刘隶放围绕“大数据行业应用在中国的生根与前瞻”展开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者开启了全球视野,让大家深刻感受了如何利用大数据、云数据进行数字化裂变。

  其他几位嘉宾也分别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及对数字经济大趋势的分析,深入聚焦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目前,西安率先扛起硬科技大旗,搭乘数字经济快车,将数字经济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助推“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互联互通,积累资源优势,实现跨越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是大西安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动力源、助推器,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国内经济活动深度融合,助力西安打造成全球“数字名城”,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商业领袖共话

  大西安科技未来

  当晚,40余位西安商业领袖、科技精英、行业专家齐聚“西安商业领袖高端交流会”,就大西安的商业发展、科技前景、企业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他们为促进行业间的交流和商机对接、资源置换献出了诚意满满的干货。

  来自中软国际解放号西安基地的胡宵楠发表了“聚势而上 融汇共赢”的主题演讲。中软国际看好西安的未来发展,已经将西安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点。“本次‘西安商业领袖高端交流会’也是在中软解放号杰英会的努力促成下召开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类活动,更深入地了解西安、服务西安。”胡宵楠说。

  在闪电演讲环节,陕西识代运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媛、西安百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西安蓝鸟数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弈斌等企业家,向大家介绍了企业情况、阐述了来参加此次沙龙的资源需求以及对西安发展的感受和期待。

  大西安围绕 “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战略部署,不断实现追赶超越,正处在“一带一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建设等多项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散发出越来越强劲的“西引力”。西安商业领袖高端交流会高端主题沙龙,汇聚西安杰出精英,加强西安商业领袖、业界大咖专家间的交流,促进大西安科技生态发展及科技战略落地。

  (本组稿件由许若青、刘妙、马震、张晓哲、李婧美、于秋瑾、杨坤采写)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踩着程序节拍 舞起数字人生

上一篇:“小细节”增添新感觉 为西安高新区城市亮化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